常识积累:什么是生物净化?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8-24 11:10:21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生物净化?”。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一旦地球环境遭到破坏,我们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面对环境污染,科学家现已研究出了以下几种环境净化的方式。
 
  生物净化是安全的净化方式之一。它指的是生物通过自身的代谢,使环境中的污染物数量减少,浓度下降,毒性减轻,有害成分转化、分解,直至消失的过程。
 
  在生物净化中,绿色植物和微生物起着重要作用。绿色植物中,夹竹桃、柳杉等绿色植物可以吸收大气中一定浓度范围内的有害气体;山毛榉、杨树等绿色植物可以阻滞和吸附大气中的粉尘和放射性物质;悬铃木、圆柏等绿色植物能够分泌抗生素等物质杀灭空气中的细菌。
 
  我国在上世纪开始实施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就是一项运用了生物净化原理的规模浩大的生态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的实施在遏制风沙灾害、减少水土流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降低了大气污染。
 
  微生物的净化主要作用于一些被污染的土壤与水体。比如生活污水和石油等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而土壤和水体中有大量的细菌和真菌,这些微生物能够将有机污染物逐渐分解成无机物,从而起到生物净化的作用。但是不同的有机污染物被微生物分解的情况是不同的:人畜的粪尿等有机物污染物比较容易分解;纤维素、农药等有机污染物比较难分解;塑料,尼龙等有机污染物则不能被微生物分解。
 
  除此之外,生物净化在污水的处理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处理时,首先会用物理法对污水进行基本的处理,经过过滤、沉淀等步骤,污水中个体比较大的固体污染物被除去。然后根据生物净化原理,利用多种微生物,可以把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以及含氮、磷的无机盐等,使污水最终得到净化。最后再使用化学法杀死污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通过一系列的净化处理后,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就可以用于农田浇灌和工厂冷却用水等。
 
  刷题巩固
 
  【例题】关于生物净化,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植物净化大气主要是通过叶片的作用实现的
 
  B. 海洋中降解石油烃的微生物主要是酵母
 
  C. 淡水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净化,细菌起主导作用
 
  D. 生物净化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
 
  答案:B
 
  【解析】B项错误:海洋中降解石油烃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此外,还有酵母、放线菌和丝状真菌。
 
  A项正确:生物通过代谢作用,使污染的环境得到净化,提高环境对污染物的承载负荷,增加环境容量的作用,就叫做生物净化。植物净化大气主要是通过叶片的作用实现的。绿色植物(包括树木和草坪)净化大气的作用主要有:①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维持人类环境中两者的平衡;②对降尘和飘尘有滞留过滤作用;③在植物抗性范围内能通过吸收而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氟化氢、氯气等有害物质的含量;④在植物抗性范围内能减少臭氧的发生,减轻光化学烟雾污染;⑤有过滤细菌或杀菌作用;⑥对某些重金属有吸收和净化作用;⑦减轻噪声污染。
 
  C项正确: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中生活着细菌、真菌、藻类、水草、原生动物、贝类、昆虫幼虫、鱼类等生物,对污染物会产生生物净化作用。淡水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净化,细菌起主导作用。
 
  D项正确:水体、空气和土壤的污染,只要不超过生态系统的负载能力,污染物就可以通过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学的作用得到净化。如果环境污染物超过了生态系统的负载能力,生物净化作用就会遭到破坏,整个生态系统就有可能失去平衡,产生不良的后果。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