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描述乐器的诗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8-11 11:49:12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描述乐器的诗句”。
 
  诗与乐自古以来都是相辅相成,大量诗词文赋中有民族乐器的身影。
 
  琵琶
 
  凉州词
 
  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琵琶,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
 
  很多人一提到琵琶,总会把它和美人联系在一起,由此所写的诗也都是哀婉有余,而雄壮不足。
 
  但是,王翰的这首《凉州词》却颠覆了我们对琵琶的印象,它不再是美人的标配,也不再是哀婉凄美的代名词。
 
  一句“欲饮琵琶马上催”,雄壮有力,气势十足,让人读后荡气回肠。
 
  笛
 
  春夜洛城闻笛
 
  唐·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笛,吹奏乐器。1986年5月,在河南舞阳县贾湖村东笛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发掘出16支竖吹骨笛(用鸟禽肢骨制成),根据测定距今已有8000余年历史。
 
  当笛子吹响哀婉的《折杨柳》,笛声融入春风飘满古城,谁又能不生出思念之情?
 
  箫
 
  前赤壁赋(节选)
 
  宋·苏轼
 
  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
 
  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隐居桃花岛避世的黄药师琴棋书画、奇门遁甲无一不精。他出场时,手持一管玉箫,未见其人、先闻箫声,气质非凡、风度翩翩,令人印象深刻。
 
  箫,与笛同源,同属于吹奏乐器,分为洞箫和琴箫。因此,很多人感觉难以分辨笛与箫。
 
  笛箫确实容易混淆,直到唐宋以来,才明确称呼竖吹而无膜的为箫,横吹而有膜的为笛。于是,一横一竖、有膜无膜,便彻底区分开了笛与箫。
 
  由于无笛膜,箫声悠远、深邃,就像苏轼《赤壁赋》里所描绘:“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古琴
 
  听蜀僧濬弹琴
 
  唐 · 李白
 
  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
 
  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名琴: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
 
  古琴,拨弦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与古筝在外形上看颇为相似,不过他们并非同一种乐器。古琴只有七根弦,而古筝有二十一根弦。
 
  古琴这一乐器在我国已有三千五百年的历史。源远流长的历史让古琴发展出多种式样,包括仲尼式、落霞式、响泉式等等。这把宋朝年间的“玲珑玉”琴,正是古琴仲尼式的一种变体。
 
  我国古代出现了许多擅琴之人,他们留下的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魏晋时期士大夫嵇康因小人唆使诽谤被统治者处以死刑,临刑前三千太学生赶赴刑场为之求情,场面壮观令人动容。面对这样的情深义重,他演奏了一曲乐声铮铮的《广陵散》,在美妙绝伦的音乐尚未散去之时,嵇康从容引颈就戮,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人俞伯牙擅鼓琴,钟子期擅听。伯牙弹琴时心里想着高山,钟子期会感叹“峨峨兮若泰山”;伯牙弹琴时心里想着流水,钟子期便说“洋洋兮江河”,于是便成就了古琴名曲《高山》、《流水》。然而,高山流水长久,知音却难寻。钟子期死后,伯牙在钟子期坟前愤慨摔琴,因为他知道,这世界上再无知音,既如此,要这琴还有何用?
 
  也许是因为这些故事,古琴总是让人想起清高骨傲的君子们。
 
  有人这样形容古琴的声音:
 
  粗听,无律;细听,无韵;屏息听,什么粗烂调。正当起身揭一壶水时,无意惊觉,这氛围如此清正和雅,一股禅意萦绕,顿时心中升起无限温柔,如氤氲于烟雾迷蒙的深山中,有甘霖滋润,林间光影斑斓,境深而意浓,此间有声似无声。这正是古琴给我的感觉。
 
  古筝
 
  听流人水调子
 
  唐 · 王昌龄
 
  孤舟微月对枫林,分付鸣筝与客心。
 
  岭色千重万重雨,断弦收与泪痕深。
 
  古筝,弹拨乐器,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
 
  如果说古琴是文人的标配,那古筝则是美女的配置。在众多的古典诗词当中,但凡提到古筝,总会把它和女子的娇媚联系在一起,并且留下了众多旖旎的诗篇。
 
  试想,当你漫步在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见到一个身着旗袍、头绾青丝、面带微笑的古典美女,袅袅婷婷地坐在古筝前。
 
  用她的纤纤玉手拨弄着筝弦,让优美的音符如泉水叮咚版从指尖上流淌,那画面该是多么的旖旎!
 
  箜篌
 
  李凭箜篌引(节选)
 
  唐·李贺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是在形容箜篌的声音:像昆山美玉击碎的声音,像芙蓉在露水中饮泣的声音。虽然作者用了夸张的手法,但是仍然让人不免好奇这到底是什么神仙乐器,能有如此大的魅力。
 
  箜篌,弹弦乐器。
 
  箜篌主要有三种形制——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
 
  卧箜篌是我国最早的箜篌,源自黄帝时的“九弦琴”,形似琴瑟,最初叫“坎”,汉代时定名为“箜篌”。
 
  竖箜篌于汉代开辟丝绸之路后从西域传入中国,图中女子所拿的就是竖箜篌。弹奏者需要采取坐姿,双手置于共鸣箱两侧,左右手同时奏出旋律和伴奏。
 
  箜篌这一乐器的辉煌时期在汉唐时期,如同汉朝叙事诗《孔雀东南飞》里所言“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会弹箜篌在当时成为了女子有才学的标志。唐代时期更盛,据说唐明皇会弹箜篌,还会教别人弹箜篌,更是出现了一大批弹箜篌的能人巧匠,比如李凭。
 
  遗憾的是到了宋代以后箜篌就日渐衰微,直到现代也不复当年盛状,不过还是有艺术家在坚持着学习和传承这个民族乐器。
 
  瑟
 
  锦瑟
 
  唐·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诗经曰:“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琴瑟和鸣声音动听,因此古人常用琴瑟来比喻夫妻之间融洽和睦,它们皆为长方形,颇为相似,而且都是拨弦乐器。
 
  “瑟”较“琴”而言,体积更大,音量更大,弦也更多,如同诗人李商隐所言“锦瑟无端五十弦”,上文中提到的古琴才七根弦,瑟竟然有五十根弦。而且,琴多用于当着客人的面演奏,瑟则被置于屏风后面弹奏助兴。
 
  不过,古瑟已经失传有上千年,最近考古发现的瑟里最多的只有二十五弦。
 
  笙
 
  再别康桥
 
  现代 · 徐志摩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现代诗人徐志摩的诗篇《再别康桥》脍炙人口,一句“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更是成了绝唱。虽然“笙箫”常用在一起,但却是两种不同的乐器。笙是簧管乐器,而箫是竹器。
 
  笙的历史悠久,远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国就已有了笙的雏型。在出土的殷(公元前1401~前1122)墟甲骨文中有“和”的记载。“和”即是后世小笙的前身。《尔雅·释乐》记载:“大笙谓之巢,小者谓之和。”
 
  古代的笙,用葫芦作笙斗,后来吹奏者觉得笙斗体大、质脆,吹奏费气,于唐代以后改为木制,经过世代的流传,最后铜斗又取代了木斗,并以其独特的音色深受人们喜爱。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诗句与其描述的乐器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A.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箜篌
 
  B. 幽音变调忽飘洒,长风吹林雨堕瓦——笛子
 
  C. 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古筝
 
  D.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琵琶
 
  答案:B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人文艺术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幽音变调忽飘洒,长风吹林雨堕瓦”出自唐代李欣《听董大弹胡笳声兼寄语弄房给事》,这首七言古体长诗,通过董大弹奏《胡笳弄》这一历史名曲,来赞赏他高妙动人的演奏技艺,也以此寄房给事(房琯),带有为他得遇知音而高兴的心情。故B项诗句描述的是胡笳不是笛子。
 
  因此,选择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