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常见的印象形成效应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27 14:29:59

  印象形成效应是教师资格考试中一个有趣的知识点,主要以概念、例子或俗语反选的形式进行考察。因为这一块属于心理学知识,所以考生在学习时需要理解各个常见的印象形成效应的含义,掌握常见的事例。


  (一)首因效应


  最初获得的信息比后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称为首因效应,也叫最初效应。例如男女相亲会把自己打扮的很体面就是为了获得较好的第一印象;面试的同学会尽量着正装给考官稳重的第一印象;相亲,多指针对陌生人的第一次见面。


  关键词:第一印象。


  (二)近因效应


  在总体印象形成上,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也叫最近效应。例如观众对于刘翔可能只记得他在赛场上摔倒的几次,却忘了之前他为国家挣得多少金牌和荣誉,这是因为观众由于最新的信息忽视了他之前的荣耀。近因效应指的是最后的印象,熟人之间。


  关键词:最后印象。


  (三)光环效应


  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其他特征作相似判断,这就是晕轮效应,也称为光环效应。表示由个体局部特征推广到该个体的其他特征。比如追星时,觉得该明星长得帅,就认为他哪里都好。


  关键词:一好百好、爱屋及乌、以偏概全(某个特征、某个人)。


  (四)投射效应


  与人交往时把自己具有的某些不讨人喜欢、不为人接受的观念、性格、态度或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是如此,以掩盖自己不受欢迎的特征。例如,以己度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五)刻板印象


  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表示利用群体特征推个人,主要表现在男女性别、地域和职业方面。例如,认为只要是男生就很勇敢,是女生就很胆小;只要是东北人很豪放;只要是医生、护士和幼师就会很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