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管理中常见的心理效应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26 15:06:43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现象可以与管理学中的心理效应一一对应。同时这些心理效应又是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常见的考点。


  考点提醒:理解性单选题、多选题为主,考生需分析一段案例或者材料体现了哪一种心理效应,重点掌握每一种心理效应的具体内涵,明确区分不同种类的心理效应,精准匹配好应用。


  常考的心理效应有:光环效应、首因效应、近因效应、从众效应、定型效应、反衬效应等等。


  光环效应(晕轮效应)


  光环效应又称之为晕轮效应。光环效应是指人们看问题时,像日晕一样,由一个中心点逐步向外扩散成越来越大的圆圈,是一种在突出特征这一晕轮或光环的影响下而产生的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社会心理效应。例如明星代言行为,冬奥会谷爱凌包揽了几十个广告的代言,就是因为我们认为她非常优秀,所以对她所代言的物品有更深层次的认同感。


  首因效应(先头效应)


  首因效应又称之为先头效应。首因效应是指由第一印象(首次印象)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倾向。许多人称之为“第一感”。在心理学上,首因效应指的是在有效交往过程中,社会知觉对象给知觉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对社会知觉者的影响作用。例如甲初次在电梯里遇到随地吐痰的乙,后得知乙是甲的新同事,则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甲的心中会留下乙不讲卫生、素质较低的形象。


  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是指在交往过程中最近一次接触给人留下的印象对社会知觉者的影响作用。首因效应一般在陌生人的知觉中起重要作用,而近因效应则在熟悉的人之间起重要作用。一般而言,认知结构简单的人更容易出现近因效应,认知结构复杂的人更容易出现首因效应。例如我们常常因为一句话就伤了朋友间的和气,这就是近因效应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因为人是健忘的,当你和朋友已经变得很熟时,可能已经完全不记得你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不管是好是坏,最近的一次见面的印象,却还是清晰的记在脑子里,所以很容易就会因为最近的一句话就闹翻。


  从众效应(羊群效应)


  从众效应也称之为羊群效应。从众效应是指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多数人意见为准则,作出判断、形成印象的心理变化讨程。从众现象的产生源于多种心理和行为上的原因,寻求一致是一种人所共有的和极为普遍的心态。(容易盲从,跟随大流的意见)


  定型效应


  定型效应是指人头脑中存在的、关于某一类人的固定形象。又称为刻板效应,比如我们对日本人的印象。


  反衬效应


  反衬效应是指人们在对事物进行相互比较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心理反应,如一个原本内向的跟一个外向的人在一起,会显得更加内向。


  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是指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倾向。比如,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会以为别人都是善良的;一个经常算计别人的人就会觉得别人也在算计他等等。


  总结:光环效应侧重表现为以偏概全的社会现象;首因效应侧重第一印象;近因效应侧重最近印象;从众效应主要强调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定型效应侧重刻板印象。


  【试题练习】“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俊遮百丑”“爱屋及乌”是( )的典型反映。


  A. 光环效应


  B. 首因效应


  C. 近因效应


  D. 从众效应


  【答案】A。解析:A选项正确,光环效应是指人们看问题时,在突出特征这一晕轮或光环的影响下而产生的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社会心理效应。“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俊遮百丑”“爱屋及乌”都是体现了一个人的优点大过于这个人的全部,优点像月晕一样渐渐放大扩散。B选项首因效应,在心理学上,首因效应指的是在有效交往过程中,社会知觉对象给知觉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对社会知觉者的影响作用;C选项近因效应,近因效应是指在交往过程中最近一次接触给人留下的印象对社会知觉者的影响作用。D选项从众效应,从众效应是指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多数人意见为准则,作出判断、形成印象的心理变化讨程。故本题答案为A。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心理效应,故要注重知识点积累,要重点了解分析每一种心理效应的具体内涵,能够清晰分辨出他们的不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