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巧借题干信息构思作答思路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26 14:46:54

  近些年来公职类面试对考生价值观的考查越来越深刻,领导人在各种场合讲话的考查尤为突出。本文中结合一道例题进行展开分析。


  模拟试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指出,金砖国家应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1.巧借背景彰显情感态度。


  领导人一般会在一些重要场合金句频出,尤其是党代会、政府工作会议、国际会谈等重要议程。所以,在表达整体认知的时候,结合领导人讲话的背景,会使作答的高度充分彰显。比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充分体现着我国站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点,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期许,更彰显着金砖国家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决心。


  2.巧借关键词汇多维度分析。


  分析论证自身观点时,充分结合题干中的关键词,既方便抓取重点,也容易构建逻辑。领导人讲话类的题目,题目的常见结构为“场合+群体+要求”。“场合”即领导人讲话的背景,一般为各种会议,如金砖会议;“群体”即讲话针对的主体,领导人讲话一般针对于党员、青年或者干部;“要求”即对“群体”的今后生活工作做出指示。掌握了此类题目的结构,那么我们今后分析此类题目就可以从这些维度展开,充分发散思维。完全可以根据题干思路多角度分析,不拘泥于固定思路。


  对于本道例题而言,结合题干关键信息,我们分析的主要方向为“金砖国家为何要直面风浪?”具体而言:


  (1)由金砖国家的角色定位决定。金砖国家承担的使命是推动新兴国家整体崛起,切实维护、增加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福祉,推动国际秩序变革和国际体系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世界危机共存的历史际遇上,需要金砖国家主动承担国际责任。


  (2)回应世界动荡格局。重大国际事件严重冲击着世界格局,在一定时期内造成了经济全球化的严重倒退和国际市场的部分割裂,甚至引发了局部冷战、热战,与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意愿相背离。金砖国家需要在提升预期、增强信心等上做出表率。


  (3)彰显我国主维护世界稳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作为金砖国家中强大综合实力的代表,中国一贯倡导摈弃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中国坚信实现世界各国间的和平、合作和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推进人类社会的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未来也会为今天作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站在了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边,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3.宏观视角保障落到实处。


  一般而言,领导人讲话既对讲话场景下的工作提出明确指示,对我们每个人也有一定启发。所以,谈落实部分,一般是“宏观到微观”或者“政府到个人”等维度展开。比如,对于“我们应如何直面风浪?”,我们可以如下展现:


  (1)修炼内功。金砖国家自身做好表率,在稳定政治局势的前提下,不断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以及文化软实力,保障好民生以及能源安全,提升金砖国家核心竞争力。


  (2)合作共赢。一方面金砖国家内部强化合作,加强经济、政治、能源等多方面合作,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另一方面,强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加深利益互惠,提升整体实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