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热点剖析四步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26 14:45:10

  时政热点是面试考查的重难点。对于同学们而言,难点往往在于对题目的理解,思想站位不高,分析维度较窄。今天就和各位小伙伴分享四种作答技巧。


  例题展示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对于“动态清零”,请谈谈你的看法。


  【技巧点拨】


  1.亮明观点彰显高度。


  开头亮明对题目的整体认知,有助于吸引考官注意力,彰显答题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可以开篇结合热点背后彰显的党政理论点题,如:


  疫情常态化背景之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仅是对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更彰显了尊重科学、精准防疫、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抗疫中国样板。


  2.阐明内涵体现深度。


  对于核心话题的认知逻辑,往往是由表及里,先从内涵解读开始。这就要求同学们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并结合关键词深入剖析,如:


  “动态清零”的核心要义,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的理想主义,也不是“零容忍”地躺平,而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避免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


  3.分析论证角度多元。


  在进一步论证核心话题的重要意义时,角度多样,不仅体现出考生思维的发散性,亦能彰显一定的理论高度,如:阐述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时,可以回顾过去对的经验,亦可结合当下的国情实际,或者点名背后彰显的本质理念。


  (1)“动态清零”是取得防疫成果的宝贵经验。自疫情爆发之初的关闭离汉通道,到各地多轮核酸检测、隔离封控及动态流调,再到如今“雨天”环境下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正因为我们贯彻了“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才创造了“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及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的卓越成绩。


  (2)“动态清零”符合当下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仍然表现出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奥密克戎病毒变异速度加快。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疫情爆发点多、面广、频繁,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配不均,老龄人口多,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唯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方能切实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好国内稳定发展的大局。


  (3)“动态清零”彰显着党的性质与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信念,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豁得出来!在防控形势严峻且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之下,“动态清零”不仅是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更彰显出我们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民生账的格局。


  4.提出对策逻辑清晰。


  分析对策时,常见的逻辑有“思想层面—行动层面”、“个体—整体”、“当下—未来”等。以“思想层面—行动层面”为例,我们可以这样分析“如何更好地实现‘动态清零’”:


  (1)保持头脑清醒。各级政府及卫健委等部门应精准领会“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思想麻痹、准备不足等问题,常怀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


  (2)精准落实防控。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属地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要求,尤其对涉疫地区,及时采取静态管理,分级防控,全员检测筛查和流调排查等综合防控措施,防止规模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