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如何口若悬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26 14:37:11

  流畅的语言表达是公考面试的基本功,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缺少了生动流畅的语言表达,再好的内容都会大打折扣,所以语言表达流畅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人才必备技能之一。对于本身不擅长语言表达的考生而言,如何顺利突破语言表达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方法。


  1.发挥草稿辅助作用


  不少考生不会使用草稿纸,有的是非常依赖草稿纸,会把自己想到的每一句答案都写下来,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会严重耽误时间,造成超时;另一方面会导致考生在答题的时候频频低头,写得多又看不清楚,就各种会出现各种卡顿,这就是造成表达不流畅的一个因素。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瘦身”。草稿纸上需要呈现的都是关键词汇,分为两列,一列是每条要点的关键词,一列是每个要点展开内容的关键词,两列之间可以用大括号做好一一对应表明序号,从而确保理清整体框架。随着考生答题经验越来越丰富,可以根据自己的熟练程度适当减少关键词。


  2.用日常用语进行替代


  部分考生在用好草稿纸之后依然会有表达不流畅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要找一个更为规范的词汇来表达,但是一时紧张想不起来,于是就出现卡顿,甚至过于紧张连后边的内容也忘了。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做的是找“替身”。每次答题都要当做是一次正式的考试,在自己既定的语言能力的范围内,要把流畅表达放在第一位,针对自己忘词的情况,只要意思是对的,可以采用同义词或者日常用语的替换,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可以直接跳过答接下来的内容。在答题结束之后再补齐对应的语言或者知识的缺口,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


  3.用规范语言进行优化


  每个考生最终追求的还是可以规范的流畅表达,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进行一定的政府语言的积累。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做的是“变身”。考生在答完一道题目之后,可以通过查阅官方文章的方式进行对比,针对自己想到的一些内容可以参考规范的表述,针对自己没有想到的内容可以进行补充,不要完全推翻自己的想法和思路,要做到海纳百川。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常用的网站,例如“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大家可以多读一些官方的文章来积累官方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