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7-14 11:09:07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这些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生态与民生的关系,阐明了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属性及其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地位。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实际上是强调要从民生改善与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改善生态环境。可以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民生。必须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综合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展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河长制、湖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环保税等一系列环保制度密集出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蓝天碧水保卫战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


  坚持生态优先,是为了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从挖山“卖石矿”到护绿“筑金窝”,从关停“小散乱”到迈向“高精尖”,各地的发展实践,印证着一个朴实而深刻的道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和保障,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惠及民生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之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并不是降低对经济发展的要求,更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低碳和循环的道路上推动更高水平的发展。


  [参考对策]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我们还需要再接再厉,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峰。坚持生态优先,迈步新征程,要深入理解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辩证关系,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做好顶层设计,从整体出发,统筹全局,平衡各方关系,实现整体目标的最大化;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巩固已有成果,扩展未知领域,大胆探索,在把握普遍性的基础上认识到各地情况的特殊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自上而下的力量与自下而上的力量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是参与者。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乘以14亿这个基数,就能迸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伟力。增强绿色低碳意识,将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从爱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从随手关灯、绿色出行等点滴小事做起,从“我们”出发,从“我”做起,绿色方能成为动人的色彩,美丽中国方能铺展开新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