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6-21 10:50:48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进展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生活垃圾产量不断攀升,垃圾处理才能严峻不足的冲突日益突出。而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会污染土壤和空气,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甚至垃圾中含有的病菌,害虫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一种新时尚。因此垃圾分类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垃圾分类意义]


  垃圾分类的研究目的是为了将废弃物分流处理,利用现有生产制造能力,回收利用回收品,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填埋处置暂时无法利用的无用垃圾。我国目前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全面推进垃圾分类,首先,可以减少垃圾填埋数量60%以上,减少占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其次,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将废弃的塑料快餐盒、方便面碗、一次性筷子等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可以回练柴油,减少树木砍伐,甚至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最后,减少环境污染。简易填埋垃圾甚至随意丢弃,会导致土壤中废塑料增多,农作物减产;同时,废弃垃圾塑料缠绕野生动物或被误食从而导致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对保护动物,生物多样性的维护起到阻碍作用。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减少对土壤,水以及大气的污染。


  [垃圾分类举措]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紧迫而又系统的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早已向社会承诺,到2020年,全国各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因此,以下几方面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必要举措:


  首先,树立垃圾分类理念,提高分类意识。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使居民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并且可以适当增加垃圾分类投放点,让垃圾分类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然后,加强垃圾分类制度创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针对本市区的居民、企业分布特点,科学划分垃圾分类网格,设计网格长,以考核奖惩为基础,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按权责主体追究责任,并督促整改。


  最后,高效利用科学技术。利用微信小程序向居民传达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政策、制度要求等内容,普及分类知识;通过拍照或文字搜索,全面提升居民源头分类投放质量;还可以利用小程序发布分类相关资讯文章,提高居民分类准确度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