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福建省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6-17 16:34:29

  2022年5月21日福建省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2年5月21日福建省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


  一、公共基础知识。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1、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A、脚踏实地


  B、追求进步


  C、攻坚克难


  D、刻苦学习


  2、2022年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    )总方针。


  A、“区域统筹”


  B、“应检尽检”


  C、“群防群控”


  D、“动态清零”


  3、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同时必须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这主要说明了(    )。


  A、量变保持了事物质的规定性


  B、发展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C、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新事物


  D、质变并非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其中蕴含的主要哲理是(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C、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的前提和基础


  D、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5、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之路,创造了世界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这表明(    )。


  A、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坚持从目的出发


  B、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发现新的规律


  C、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坚持主客观统一


  D、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不受条件制约


  6、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一箭七星”海上卫星发射试验的成功,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试验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的成功,历时超过3年。期间,试验团队克服了无数困难,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难眠的夜晚。这说明(    )。


  A、认识通过科学家的试验方能成为真理


  B、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是一个辩证过程


  C、人通过认识能够影响和改变客观世界


  D、规律的客观性受到了主观因素的影响


  7、塞罕坝人一代接着一代干,把昔日“黄河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靠的正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这告诉我们(    )。


  A、多数人的认可才是正确的价值选择


  B、要牺牲自我价值才能实现社会价值


  C、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D、要在价值选择基础上作出价值判断


  8、据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问卷调查,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股票”。通常来说,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信托产品流动性高于股票


  B、保险理财产品风险高于股票


  C、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于信托产品


  D、保险理财产品风险高于银行理财产品


  9、为推动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这一行为措施属于(    )。


  A、经济手段


  B、法律手段


  C、政治手段


  D、行政手段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七次修正,将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并将增加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的专项附加扣除,让个税改革更多惠及普通劳动者。此次个税调整的直接影响效果不包括(    )。


  A、居民消费潜力增强


  B、中等收入以下纳税人税负降低


  C、财政收入因消费刺激而增长


  D、老百姓可享受到减税红利


  11、2022年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全国国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1%。为遏制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进一步上涨,下列措施最有效的是(    )。


  A、降低银行存款利率


  B、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增加行政经费开支


  D、增加新基建投资


  12、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人民币可以作为亚行贸易融资项目的结算货币,此前作为亚行融资项目结算货币的是美元、欧元和日元。这意味着(    )。


  A、中国可以大量印制人民币,增强人民币购买力


  B、中国可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贸易风险


  C、人民币结算需求上升,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D、结算货币的多元化有助于缓解各国贸易争端


  13、从造成大城市大气污染的因素来看,“散乱污”企业对环境质量的破坏作用最突出。对此类环境污染治理,下列做法无效的是(    )。


  A、实施夜间错峰生产方式


  B、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C、对“散乱污”企业征收排污费


  D、出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


  14、截止2022年12月来,全国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0.47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但也有个别地区债务风险教高。下列措施最有可能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是(    )。


  A、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


  B、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融资平台


  C、金融机构给予地方政府信贷展期


  D、适度增发国债,用于扶持地方公共项目支出


  15、小张孤身外出旅游,偶遇一玉器店,进入店中观赏,不时询问价格,店主一一作答。小张认为价格太贵,决定不予购买。店主极为愤怒,称其为解答问题耗费很多时间,如不购买不许离店。小张心想,店主面相凶狠,万一发生争执自己有人身危险,无奈只得购买。小张事后后悔,欲索回价款。她有权向法院主张的请求是(    )。


  A、合同无效


  B、合同效力待定


  C、合同可撤销


  D、合同未生效


  16、关于对公民通信的检查,下列说法不符合宪法规定的是(    )。


  A、因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可以检查公民的通信


  B、因国家安全的需要,可以检查公民的通信


  C、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检查公民的通信


  D、审判机关可以依法检查公民的通信


  17、关于食品安全责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财产不足以同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缴纳罚款、罚险金时,应当优先缴纳罚款、罚金


  B、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既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


  C、经营者明知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仍然进行销售的,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


  D、食品安全责任实行首付责任制,生产经营者收到消费者的赔偿请求后,即使损害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也要先行赔付,然后可向真正的责任人追偿


  18、下列不属于我国宪法规定的是(    )。


  A、特别行政区制度


  B、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地方有限自治制度


  19、甲为撰写毕业论文,复印了某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作为参考,甲的行为属于(    )。


  A、侵害杂志社的著作权


  B、侵害文章作者的著作权


  C、合理使用行为


  D、强制许可使用行为


  20、甲乙曾经是无话不说的密友,后来反目成仇,甲欲置乙于死地。一日,甲偶然看到乙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随即偷偷将其更换为外观类似的其他药品。事后,甲想起昔日友谊,及时将药品置换回来,幸未造成人身伤害。对于甲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免除处罚


  B、应当减轻处罚


  C、可以免除处罚


  D、可以减轻处罚


  21、甲男和乙女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们在硕士毕业后就办理了结婚登记。下列财产中,属于双方共同财产的是(    )。


  A、甲男婚后被邻居家烈性犬咬伤而获得的3万元损害赔偿金


  B、甲男婚姻存续期间见义勇为,政府为表示嘉奖,给予甲男的5000元奖金


  C、乙女婚姻存续期间购买的一件价值5000元的女士外套


  D、乙女父母在乙女婚前为其购买的房屋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表明(    )。


  A、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二者相辅相成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23、某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这一改革有利于(    )。


  A、建设服务法治型政府,弱化政府管理权限


  B、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C、创新和加强事前监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D、取消审批要件和环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24、近年来,各地推出一系列掷地有声、群众叫好的扎实举指,一系列城市治理难题得以破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将“人”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这启示我们要(    )。


  A、倡导公民是国家主人的理念,引导公民参与城市治理


  B、把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检验城市治理成效的唯一标准


  C、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D、坚持公民主体地位,把公民需求作为城市治理的追求


  25、《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这要求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    )。


  A、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B、发挥网络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C、限制网民使用网络的权利,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D、强化责任意识,在经营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


  26、为积极响应国家老旧小区改造的号召,提升社区品质和形象,营造美好舒心宜居环境,某小区居委会采取多项举措,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列措施有助于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是(    )。


  A、扩大社区居民自治权利,增添基层政府管理力量


  B、推进居委会依法行政,依规开展有关监督的活动


  C、创新居民自治组织形式,提高社区行政决策水平


  D、公开征求民意,切实落实社区大事居民定的原则


  27、近年来,中国外交全方位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身处异国他乡的同胞织就一张全天候的“安全网”。中国政府妥善处理了数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权益与安危的领事保护案件,一次次书写感人至深的海外救援篇章,赢得了全世界的赞扬。


  下到表述最能根括这段文字主旨的是(    )。


  A、加强国际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B、坚持外交为民,保护海外中国公民权益


  C、注重合作共赢,兼顾中国利益优先原则


  D、提高综合国力,重塑国际经济政治秩序


  28、“慕课(MOOC)”又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利用专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面向学习者的一种知识传授形式,它与开放式线上教学模式的发展有着紧密联系,被誉为“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大的革新”,慕课的出现表明现代信息技术(    )。


  A、使教育方式和手段发生彻底变革


  B、具有选择、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C、是推动教育变化发展的根本因素


  D、促进了文化的继承、传播与发展


  29、下列关于生活中的化学常识,说法正确的是(    )。


  A、福尔马林是一种良好的杀毒剂,可用于消毒自来水


  B、为增强加酶洗衣粉的洗涤效果,应先将洗衣粉在60以上的热水中溶解


  C、为防止月饼等高脂食品氧化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需在包装袋中放入生石灰


  D、现在用的清洁燃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压缩天然气,另一类是液化石油气,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碳氢化合物


  30、附件说明指的是公文附件的顺序号和名称,下列有关附件说明标注方法表述正确的是(    )。


  A、××厅主送省政府的《××厅关于报送2021年工作总结的报告》的“附件说明”要标注“附件:2021年工作总结(1份)”


  B、如有多个附件,附件顺序号要用“一、二、三······”来标注


  C、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


  D、附件名称后应加标点符号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31、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是(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印刻着中国扩大开放的____________足迹,彰显了中国海纳百川的____________胸襟。


  A、坚韧  宽敞


  B、坚强  博大


  C、坚实  广阔


  D、坚定  广博


  32、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是(    )。


  汉赋是一种以语象____________物态的审美文献,它为汉帝国开辟了一个广大的“物象”世界,同时也丰富了“语象”世界与“图像”世界。然而汉赋绝非单纯的物态罗列____________,在于由“物象”营造了“事象”,既成就了“随物赋形”的笔法,又体现出“体国经野”的气象。


  A、记录  不只


  B、表现  以及


  C、呈现  关键


  D、展现  同时


  33、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是(    )。


  ____________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____________时间的长河,家园情怀绵绵不断。从历史到现实,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始终____________着人们勇毅前行。


  A、仰视  跨越  鼓励


  B、仰望  跨越  激励


  C、仰视  超越  鼓舞


  D、仰望  超越  激发


  34、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是(    )。


  为了强国的梦想,在日夜攻关的实验室里,科学家____________、奉献自我;在大型工程的施工现场,大国工匠____________、连续奋战;在抢收抢种的田野上,农民兄弟____________、昼夜劳作。


  A、呕心沥血  筚路蓝缕  风雨无阻


  B、栉风沐雨  开天辟地  风雨兼程


  C、处心积虑  风餐露宿  朝乾夕惕


  D、苦心孤诣  披荆斩棘  力耕不欺


  35、下列句子有语病的是(    )。


  A、朝气蓬勃的新时代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等待有为青年去描绘属于自己的辉煌。


  B、如何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使之利于社会、利于民众,是我们社会应当直面的现实问题。


  C、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守正道,涵养爱国为民的崇高情怀与民族复兴的大局。


  D、神话是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是认知各民族早期历史和文化的凭据之一。


  36、就昆虫和植物而言,缅甸琥珀有着独特的研究价值。它多产生于一亿年前,这一时期正是很多开花植物及昆虫在地球上出现的时候。和岩石标本相比,琥珀中的生物都是立体的,细节也完整,还有很多行为学的证据,如蚂蚁打架、昆虫拟态伪装等。这些重要的行为在之前的动物标本中都是缺失的,而缅甸琥珀的出现填补了很多关键的空白。


  上述材料重在说明(    )。


  A、缅甸琥珀可以弥补岩石标本信息的不足


  B、缅甸琥珀对昆虫和植物的研究意义重大


  C、缅甸琥珀历史久且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D、缅甸琥珀以保留昆虫行为学证据为特征


  37、尽管环境严苛,但金星的高层大气层在太阳系众行星中最类似地球。不过,金星大气层比地球大气层更为厚重浓密,上层大气中的云能以每秒100米的速度移动,是金星自转速度的60倍,而地球最高风速只有自转速度的。新型探测器在金星上层大气云端发现一个巨大明亮的弓形区域,这一区域的云没有随大气层的风移动,而是在该区域保持静止。这一发现表明,金星大气动力学远比人们之前预想的复杂。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金星高层大气层最类似地球大气层


  B、金星大气动力学没地球大气层复杂


  C、金星大气层云的移动速度比地球慢


  D、金星云层的风速约为地球的600倍


  38、5G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中国移动通信技术跃升至全球领先地位。这对中国网络文化抓住中国技术领先契机、“引领全球文化”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5G时代是智能终端应用更为广泛、智能思维极尽挥洒、创意创新充分涌现的好时机,“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产业”“智能文化”“无人文化”等无处不在。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5G时代智能终端应用更普及


  B、5G时代中国引领全球文化


  C、5G时代智能网络应用更广泛


  D、中国进入5G网络文化新时代


  39、经过千百年筛选下来的经典著作,超越国家领土、历史时空、民族语言,是人类知识体系的根基、精神世界的家园、走向未来的起点。____________,就很难在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世界站定脚跟。那些在糖衣炮弹和声色犬马面前丢盔弃甲的人,十有八九是不读经典之人。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是(    )。


  A、如果一个民族缺乏文学经典的积淀


  B、如果没有经典作为民族文化的灵魂


  C、如果一个人缺少经典的浸润和浇灌


  D、如果不去努力厚植自己的知识体系


  40、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垃圾资源化是需要耗费成本和能源的,尤其是混有病源微生物的垃圾,其清洗、消毒、运输,都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因此,垃圾最好就地无害化处理。在经过八到十年的卫生填埋之后,那些难以处理的有机物已经自然分解,化为腐殖土,留下的塑料、建筑垃圾等反而变得更容易筛选。经过热处理后,这些垃圾就能被加工成新的材料重新利用。专家指出:“将25亿吨塑料进行裂解,或许能抵上20亿吨石油。”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垃圾资源化需要考虑成本的问题


  B、就地掩埋是处理垃圾的最好方式


  C、垃圾填埋场可能是一座能源宝藏


  D、卫生填埋可节约垃圾回收的成本


  41、任何一个生命体都有生命周期,城市成长亦如此。人为拔苗助长只会打乱其发展过程中正常的自适应能力,进而引发一系列“城市病”,例如城市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城市病”并非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较大的公共资源需求与公共资源有限供给及配置失衡的矛盾,人口非永久性的乡城迁移,城市规划的偏差与失调,使得“城市病”陷入迁延难愈或“旧病新疾”的困境之中。


  这段文字重在强调(    )。


  A、“城市病”的生命成长周期


  B、“城市病”症候的主要表现


  C、“城市病”陷入困境的原因


  D、“城市病”的“旧病新疾”


  42、网红书店的出现,既是抗衡纸媒每况愈下、与线上书店价格战力有不逮的突围,也证明了其挖掘潜在需求的成功。它与民众的文化需求一拍即合、相得益彰。网红实体书店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建筑与装饰艺术的合一,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充满了现代感和文化意味。网红书店复合化、综合化的探索与发展,实际上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集中体现,也是民众提升素养、涵育文化情怀的介质依托。


  上述材料重在说明(    )。


  A、网红书店存在的积极意义


  B、网红书店的设计理念


  C、网红书店出现的具体原因


  D、网红书店的主要特征


  43、虽然从理想状态来看,新媒体多样化的分发平台的确可能使过去被媒体排除的某些内容进入到公共信息分发平台,进入公众视野,这有助于信息环境的多样化。但是,无论是社会化媒体中的“鼠标投票”,还是机器的算法,都难免会造成信息被遮蔽。


  上述材料意在说明(    )。


  A、多样化的分发平台能使公众获得比过去更多的信息


  B、新媒体分发平台对传播秩序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C、多样化的新媒体分发平台有助于信息环境的多样化


  D、再多样化的新媒体分发平台也无法避免信息被遮蔽


  44、长期以来,猕猴乃至人类以外的其他灵长类动物说不了“人话”,有人推测这与它们的声带缺陷有关。研究人员利用X光成像,建立猕猴声带电脑模型。分析结果显示:猕猴很容易就能发出许多不同的声音,包括英语字母中最基本的5个元音。研究人员据此推测,如果猕猴能像人类那样思考,那么它们将能说出数千个单词,甚至完整的句子。


  上述材料重在说明(    )。


  A、语言能力不仅需要声带的变化,更需要大脑的思考


  B、猕猴不能像人类那样思考导致它们说不了“人话”


  C、猕猴若能思考将拥有与人类一样的语言能力


  D、猕猴的声带缺陷导致它们无法正常说话


  45、现代人每天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渠道,接触大量信息。单论文字量,今人的阅读总量恐怕要数倍于古人,也多于过去纸媒主导时代。然而,从阅读的“质”来说,我们的阅读效率正面临大面积滑坡。从社交网络、移动媒体获取的碎片化文本,我们很难系统、深入地学习知识、获得感悟。


  上述材料的主要观点是(    )。


  A、碎片化阅读量多但收获不大


  B、碎片化阅读可接触到丰富信息


  C、碎片化文本深刻性明显不足


  D、碎片化文本缺乏完整的系统性


  46、中国有着悠久的史学传统,史学兴起的缘由和发展的动力正在于它能为现实生活提供导引。在传统的“正史”中,各类纪传的末尾,一般都有“论曰”“赞曰”,或示褒贬,或申道理;各类“志书”的首尾,通常也有类似的概述。“通古今之变”“资治通鉴”等千年古训,揭示的正是知识和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人们学习历史,不仅为了知道过去,更重要的是晓悟其中的道理。现实生活是一个买方市场,离开这个市场,思想史便失去价值与活力。


  上述材料重在论述(    )。


  A、史学的缘起和发展的动力


  B、史学可为现实生活提供导引


  C、历史、古训与现实的关系


  D、知识与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


  47、很多动物有着颜色古怪的眼睛,为什么人没有呢?眼睛的颜色其实是指虹膜的颜色,即眼睛中的一圈环状肌肉的颜色。如果虹膜中含有大量的色素,眼睛就会呈现黑褐色。随着黑色素含量的降低,眼睛就会呈现出淡褐色、绿色或蓝色。当瞳孔扩张时,虹膜处于收缩状态,由于黑色素的密度变大,眼睛的颜色便会加深一些;当瞳孔收缩时,虹膜便会舒张,眼睛的颜色也会因此变浅。不过,无论虹膜如何舒张或收缩,人类的眼睛也不可能是五颜六色的。


  这段文字主要解释了(    )。


  A、为什么是黑色素决定人眼颜色的深浅


  B、为什么是瞳孔的张缩决定眼睛的颜色


  C、为什么人的眼睛不可能是五颜六色的


  D、为什么人眼颜色不会像动物那样古怪


  48、研究显示,近40%的小型传粉昆虫如蝴蝶和蜜蜂等存在灭绝风险。为此,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蜂鸟大小的无人机,并装有马鬃做的绒毛。他们通过遥控这种设备,仅用绒毛轻轻刷过一朵花的雄蕊就可收集花粉。但这种授粉机器需要人指导它从一棵植物飞到另一棵植物,而指导像蜂群那样的一大群无人机似乎不切实际。不过通过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和人工智能,无人机有一天可能会学着自己飞行。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近40%的小型传粉昆虫有可能灭绝


  B、授粉无人机无法自主飞行于植物间


  C、授粉无人机借助技术有望替代昆虫


  D、收集花粉的无人机需人类操纵控制


  49、陶瓷、丝绸等手工艺以一种可视化手段勾勒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蜀绣、景德镇的陶瓷等已成为地方文化固有的象征。通过辨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观摩色彩、造型、花纹或材质,能判断并直观感受到不同的地域文化特征。传统手工艺像标签一样能直接标识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民族文化形象。面对当今国家之间的文化竞争状况,重提手工艺对民族文化形象的重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材料重在强调(    )。


  A、传统手工艺品熔铸了厚的地方历史文化


  B、传统手工艺是一种可视性的民族文化记忆


  C、传统手工艺是当下地域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D、传统手工艺是民族文化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50、财务报表体系能否保持科学性和稳定性,除了看它是否满足企业经营管理和国民经济管理的需要,还要看它是否受会计管理工作者的欢迎,是否能够调动供给面和需求面的积极性。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论述的是(    )。


  A、完善财务报表体系的科学性


  B、强化财务报表体系的可行性


  C、完善财务报表体系的稳定性


  D、强化财务报表体系的针对性


  51、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始终认为暴力强权绝非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各国在处理邦交关系上应遵循亲仁善邻的和平之道。在中华文化中,穷兵黩武一向被斥为“霸道”。历代王朝的邦交之道大多以道义德教为价值取向,倡导“怀远以德,不闻以兵”的和平外交原则。在边疆治理中,倡导修德安民,将开边垦殖、互市交流、融合发展作为治边要务,致力于营造祥和安宁的周边环境。


  最适合作上述材料标题的是(    )。


  A、重道尚义,以德立国


  B、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C、禁暴止战,以谋取胜


  D、内修文德,外治武备


  52、近代社会变迁剧烈,市民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更迭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部分民众通过纵向或横向的比较产生了新的认知,并尝试将这种认知渗透于笔记、日记等私人文稿,或者被官方、组织团体及社会调查者所记载,形成当代学人透视时代变化的文献。因此,引入“他者”对历史进行审视,不仅有利于研究者更好地体察时人的情感倾向,也有助于深层次理解社会文化变迁中的个人和群体。


  文中的“他者”指的是(    )。


  A、反映时代剧烈变迁的文献


  B、关于民众生活记录的文献


  C、社会调查者记载的私人文稿


  D、饱含民众情感倾向的认知


  53、对农民来说,进城务工主要是工业化和政策调整给他们增加的一个新的生计方式。因此,当农民务工潮在乡镇企业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出现时,农民普遍采取“离土不离乡”的模式,只是后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才演变成全国范围内的进城务工潮。也就是说,农民进城主要是为了打工挣钱,至于是否定居城市,实现人口学意义上的“永久性迁移”,要根据生计状况进行再决策。


  上述材料主要讨论的是(    )。


  A、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性质


  B、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方式


  C、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意义


  D、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目的


  54、古时“鲜”字的写法本是三个鱼字。鱼本鲜中之最,三条鱼就更鲜。春秋时期齐桓公的御厨易牙首创“鱼腹藏羊肉”这道菜,开创天然食材混搭提鲜之道。以鱼、羊二味合烹为馔,千古流传,成为“鲜”字之本,于后来“鲜”字的写法才改为“鱼”加“羊”。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鲜”字的写法


  B、“鲜”字的本义


  C、“鲜”字的内涵


  D、“鲜”字的由来


  55、由于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均寿命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是老年疾病发病率的增高。在这种情况下,寻找老年疾病治疗或缓解方法的需求更加迫切。而随着越来越多商业资本的流入,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从年轻动物血液中寻找逆转衰老的成分将是一个热点。人类或许永远找不到长生不老的神药,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找到或者合成改善老年人记忆、心脏机能和肌肉再生能力的神奇药物。


  上述材料重在强调(    )。


  A、老年疾病的发病率与人均寿命成正比


  B、迫切需要治疗或缓解老年疾病的方法


  C、动物血液中的某些成分有助于延缓衰老


  D、商业资本流入有助于研发老年疾病药物


  三、判断推理。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56、把下面六组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是(    )。

 


  A、①②⑤,③④⑥


  B、①③⑥,②④⑤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③④,②⑤⑥


  57、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

 


  A、A


  B、B


  C、C


  D、D


  58、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

 


  A、A


  B、B


  C、C


  D、D


  59、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

 


  A、A


  B、B


  C、C


  D、D


  60、由此方块可拆成的是(    )。

 


  A、A


  B、B


  C、C


  D、D


  61、①调动多行动主体的能动性


  ②节约社会治理的行政成本


  ③进行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④激发社会活力


  ⑤推动社会治理体系良序运行


  A、⑤-①-②-③-④


  B、⑤-④-③-②-①


  C、③-①-④-②-⑤


  D、③-⑤-①-④-②


  62、①网络视频乱象


  ②网信办发文


  ③会同有关部门


  ④进行全面集中治理


  ⑤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A、①-②-⑤-③-④


  B、④-②-③-①-⑤


  C、⑤-④-③-②-①


  D、②-①-③-⑤-④


  63、①“只生不养”


  ②有抚养能力的父母不履行义务


  ③导致“事实孤儿”


  ④依法追索抚养费


  ⑤将责任推给政府和社会


  A、②-①-③-⑤-④


  B、①-②-③-④-⑤


  C、④-⑤-③-②-①


  D、①-③-②-⑤-④


  64、①发展新业态增加新的就业


  ②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③加强高素质劳动技能培训


  ④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⑤受疫情冲击就业压力增大


  A、⑤-③-④-①-②


  B、⑤-④-①-③-②


  C、⑤-②-④-①-③


  D、⑤-②-①-④-③


  65、①学习、身心健康均受影响


  ②仅靠学校教育远远不够


  ③不少农村儿童沉迷于网络


  ④齐抓共管确保健康成长


  ⑤缺乏父母引导、亲情沟通


  A、③-①-②-⑤-④


  B、⑤-③-①-②-④


  C、③-⑤-④-①-②


  D、⑤-①-③-②-④


  66、春分-谷雨


  A、夏至-处暑


  B、冬至-小雪


  C、清明-寒食


  D、秋分-霜降


  67、生日-生辰


  A、胆识-见识


  B、机遇-际遇


  C、逆序-倒序


  D、品红-大红


  68、软木-软木塞


  A、钢丝-钢丝锯


  B、青铜-青铜器


  C、钢琴-钢琴曲


  D、金刚-金刚经


  69、苏绣-蜀绣-湘绣


  A、麻纱-棉纱-纺纱


  B、纸扇-蒲扇-纨扇


  C、口红-唇膏-胭脂


  D、玉簪-玉镯-玉佩


  70、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A、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B、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C、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D、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71、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出现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人力资本积累缓慢、城市化进程受阻、产业升级艰难以及金融体系脆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和社会矛盾频发的一种状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形属于中等收入陷阱的是(    )。


  A、某国人均收入突破1000美元的“贫困陷阱”后,由于发展战略失误,经济增长回落


  B、某国在20世纪70年代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因经济结构单一,直到2007年人均收入仍然挣扎在3000美元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并且看不到增长的希望


  C、在经历二战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期后,某国泡沫经济破裂,进入了大萧条时期


  D、某国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虽然存在一些社会问题,但经济仍较快增长


  72、劳务派遣,是指劳务派遣机构受特定企业委托招聘员工,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将员工派遣到企业工作,由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在劳动过程中,企业支付给派遣机构相应的用工费用,员工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养老金等事项由派遣机构办理支付。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劳务派遣的是(    )。


  A、赵某受聘某电子厂,从事安保工作


  B、经某人才服务中心介绍,李某被某公司聘用


  C、张某在某公司上班,但该公司未向其发放工资福利


  D、王某与某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被派至某远洋捕捞公司工作


  73、手表定律又称钟表定理、两只手表定律,指的是人只有一块手表时可以准确知道时间;两块或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相反会制造混乱,使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其深层含义在于:一个人不能同时奉行两种不同的行为准则或价值观念,否则其工作和生活将陷入混乱。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手表定律的事例是(    )。


  A、在洪涝灾害中,甲的妻子和孩子同时落水,妻子恰好在他身边,他便先抓住妻子往岸边游,等再返回救孩子时,孩子已被洪水冲走不见了


  B、拿破仑说:宁愿要一个平庸的将军带领一支军队,也不要两个天才同时领导一支军队


  C、有个女孩同时被东、西相邻两个男子求婚,东邻男子家境富有,西邻男子长相英俊。父母让女孩自己决定,结果女孩一个也没选择,因为她已经心有所属


  D、丁某布置了捉鸟陷阱箱子,想等箱子里有12只鸟后,再拉绳子将箱门关上。在箱子里有11只鸟的时候,有2只鸟飞出了箱子,他想再等箱子有11只鸟就拉绳子关箱门,可最后箱子里1只鸟也没剩


  74、黑洞效应,是指一种自我强化效应,当一个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就会像黑洞一样产生非常强的吸附和自我复制能力,把它势力所及的大量资源吸引过去,而这些资源使得企业变得更加强大,形成一个正向加速循环的旋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能用黑洞效应解释的是(    )。


  A、在网络即时通讯发展的初期,腾讯公司不断地投入资本培育品牌——QQ小企鹅。当品牌逐渐成熟后,它已经可以吸纳大量网民的时间、金钱、感情、关注等资源,所有这些都给腾讯公司带来了丰厚回报


  B、计算机是各大学的必修课,而计算机课程学习都是以微软的软件产品为核心的,所以尽管人们痛恨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统不负责任的死机、莫名其妙的技术问题和高昂的销售价格,但仍主动或被动地选择购买Windows系统,微软公司保持着强势的市场地位


  C、瑞远斯公司在成立之初,其巨大的资产规模就远远领先于盛奇志公司,后其某高管人员在反腐行动中落马,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瑞远斯公司的运营。至今,瑞远斯公司仍然领先于盛奇志公司


  D、沃尔玛的销售能力特别强,供应商如果要在世界市场上扩大销量,就需要成为沃尔玛的加盟供应商。随着加盟企业的增多,沃尔玛的规模日益增大,对零售终端的影响就更强,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加入沃尔玛的销售体系


  75、法外空间,是指法律不予调整,而是交由道德、风俗、與论等其他社会治理工具来调整的事项。法外空间的存在是由于法律的局限性导致,要么法律不适于调整某事项,如果法律强行介入可能会带来不当后果;要么法律无力介入,无法对其进行事前预防和事后惩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事项不属于法外空间的是(    )。


  A、甲男和乙女是恋人关系,后因性格不合而分手,乙女伤心欲绝


  B、小王和小李是同班同学,两人约好晚上放学后一起前往商场逛街,小王爽约未去


  C、张某薄情寡义,待人冷漠。赵某认为张某是个“冷血动物”,耻与张某为伍


  D、陶某自私自利,对其无收入来源的高龄老父多年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致使老父衣食无着、生活困难


  76、公司规定五个部门经理每人每周轮值做一天值班经理,法定节日放假则顺延,轮值的顺序八个星期调整一次,平时不得随便调整,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轮值经理要向董事会汇报工作。上周法定节日休假一天,小红上周没有做轮值经理。


  下列哪项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


  A、公司实行每周五天工作日制度


  B、小红下周要向董事会汇报工作


  C、上周因为法定节日调休星期天上班


  D、上周刚好是八个星期到期,轮值顺序重新调整


  77、五种化学物品(名字分别用A-E表示)放在五个不同的仓库(分别是甲、乙、丙、丁、戊),现在已知:


  (1)A存放的仓库不是乙,也不是丁


  (2)B存放的仓库不是丙,也不是丁


  (3)C存放的仓库不是乙,也不是戊


  (4)D存放的仓库不是丙,也不是丁


  (5)E存放的仓库不是甲,也不是丁


  如果两种不同的化学物品不能放在同一个仓库内,那么下列哪项必然为真?(    )


  A、化学物品A只能存放在仓库戊


  B、化学物品C只能存放在仓库丁


  C、化学物品B只能存放在仓库戊


  D、化学物品D只能存放在仓库甲


  78、有些受欢迎的电视剧以乡村振兴为题材。


  根据以上断定,下列哪项可以断定真假?(    )


  Ⅰ并非所有受欢迎的电视剧都不以乡村振兴为题材


  Ⅱ有些受欢迎的电视剧不以乡村振兴为题材


  Ⅲ凡受欢迎的电视剧都不以乡村振兴为题材


  Ⅳ某电视剧不以乡村振兴为题材


  A、仅I


  B、I和II


  C、I和III


  D、II和III


  79、所有的航班不可能都是准点到达的。


  下列哪项与上述判断的涵义最为相近?(    )


  A、有的航班必然不是准点到达的


  B、所有的航班必然是准点到达的


  C、有的航班不可能不是准点到达的


  D、有的航班不必然不是准点到达的


  80、甲、乙、丙、丁四人参加某公司的招聘考试。小张认为:“不是甲被录取,就是乙被录取。”小李认为:“甲和丙两人都能被录取。”小王认为:“不能说如果丁被录取则丙被录取。”小赵认为:“丁不能被录取。”


  如果上述四人中只有一人说错了,那么哪两人一定会被录取?(    )


  A、乙、丁


  B、甲、乙


  C、丁、丙


  D、甲、丙


  81、一个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团队到山区支教。其中,1人是陕西人,2人是北方人,1人是海南人,2人在外语系,3人在数学系。他们一行恰好有8个人。


  下列哪项为真,不符合题干表述?(    )


  A、陕西的学生在中文系


  B、数学系的学生都是南方人


  C、海南的学生在外语系


  D、上述的介绍涉及了团队中的所有人


  82、一位商人留下的遗产是11根大小一样的金条,遗嘱是金条的三分之一留给妻子,二分之一给儿子,十二分之一给女儿。儿子想把这11根金条切割开来分配遗产,女儿说先不要切,她找邻居借了一根一样的金条凑足了12根,然后拿走1根正好十二分之一,儿子拿走二分之一也就是6根,商人的妻子拿4根正好三分之一,剩下的那根金条还给邻居,大家对这样分配都没意见。


  针对上述情况,下列哪项判断一定为真?(    )


  A、三人中儿子实际得到的与遗嘱规定其该得遗产数量的比是最高的


  B、遗产这样分配对三人相对公平,也符合商人的遗愿


  C、遗产这样分配对三人不公平,但符合商人的遗愿


  D、遗产这样分配儿子额外得到的金条最多


  83、4张卡片,卡片的一面是大写的英文字母,另一面是阿拉伯数字。4张卡片向上一面分别是A、B、5、8。主持人断定,如果一面是A,则另一面是5。


  如果试图推翻主持人的断定,需要翻转下列哪两张卡片?(    )


  A、卡片A和5


  B、卡片A和8


  C、卡片B和5


  D、卡片B和8


  84、为了研究在怎样的环境中步行最有利于身心放松,一项研究比较了不同的几组人:一组在瀑布附近步行,一组留在室内,另一组在山间步行。研究结果显示,瀑布那一组的心理压力水平要低得多,肺活量更大,一种被称为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抗体水平也要高得多,这种抗体存在于我们嘴巴和鼻子的黏膜内,以及我们的肠道中。


  下列哪项最有助于解释上述研究结果?(    )


  A、在瀑布附近步行之后,人可以进入深度睡眠


  B、在泥地附近散步可以改善情绪、缓解哮喘


  C、醒来后第一个小时内在户外至少步行10分钟,身体会感觉到舒适


  D、步行时呼吸的最佳空气是充满负离子的,水流发生撞击的地方充满负离子


  85、某老师规定,在一个学期内,除非每节课都出勤,否则任何学生都不可能既获得出勤分满分,又获得奖励分。


  下列哪项与上述规定的意思最为接近?(    )


  A、在一个学期内,任何学生如果所有课都不缺勤,必然既获得出勤分满分,又获得奖励分


  B、在一个学期内,任何学生如果所有课都不缺勤,都有可能既获得出勤分满分,又获得奖励分


  C、在一个学期内,任何学生如果所有课都不缺勤,仍有可能获得出勤分满分,或者获得奖励分


  D、在一个学期内,任何学生如果有某节课缺勤,必然或者无法获得出勤分满分,或者无法获得奖励分


  四、数量关系。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86、


  


  87、4,5,(    ),14,22,27


  A、8


  B、9


  C、10


  D、11


  88、


  


  89、


  


  90、3,10,21,36,(    )


  A、55


  B、56


  C、58


  D、62


  91、四个连续偶数的最小公倍数是3960,这个四个数中最小的数是(    )。


  A、18


  B、20


  C、30


  D、40


  92、有256种不同的无色无味药剂,装在相同型号的玻璃瓶里。现有红黑白三种颜色的标签,在每个瓶子上贴相同数量的标签。根据三种颜色的排列次序来区分所有药剂。为此每个瓶子至少需要贴(    )张标签。


  A、5


  B、6


  C、7


  D、8


  93、某社区36名团员全都参加了“敬老”“交通整治”“环境保护”这三种志愿者活动,他们有的只参加其中的一种,有的参加了其中的两种,有的三种都参加,则至少有(    )名志愿者参加的活动种别完全相同。


  A、5


  B、6


  C、7


  D、8


  94、假设容器A和B分别盛有同一种物质的溶液100克和300克,且容器A中溶液的浓度是B的3倍。容器B的溶液全部倒入容器A混合后,浓度是15%,则原容器B中溶液的浓度是(    )。


  A、25%


  B、20%


  C、15%


  D、10%


  95、在分别标有数字1、2、3、4、5、6的6张卡片中随机取3张,卡片上数字之和等于12的概率是(    )。


  A、0.05


  B、0.1


  C、0.15


  D、0.2


  96、商场两次以相同的费用购进同一种物品,第一次该物品进货单价是18元,第二次该物品进货单价是12元,这两次所进物品混合在一起后的实际进货单价是(    )元。


  A、15


  B、14.4


  C、14


  D、13.4


  97、如下图,在半径为5厘米的球体上钻一个底面半径是3厘米的圆柱形洞,则洞的内壁面积为(    )平方厘米。

 


  A、


  B、


  C、


  D、


  98、现有一批某品牌易拉罐饮料,规定每5个该品牌的空易拉罐可以换取1罐这种饮料,则182个空易拉罐最多可以换取(    )罐这种饮料。


  A、36


  B、40


  C、44


  D、45


  99、有一篮鸡蛋,第一人从中取走一半又1粒,第二人取走了剩余鸡蛋的一半又2粒,第三人取走了剩余鸡蛋的一半又3粒,这时恰好取完篮中的鸡蛋。则篮子里原有(    )粒鸡蛋。


  A、54


  B、42


  C、38


  D、34


  100、开凿一条地下通道,甲工程队单独挖需4天,乙工程队单独挖需5天,如果两队分别从通道两头同时挖,挖通时甲比乙多挖了20米,则这条地下通道的长度是(    )米。


  A、160


  B、180


  C、200


  D、220


  五、资料分析。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设置了若干个问题,请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一)


  2019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42元,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281元,增长9.0%,是平均数的8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9536元,增长8.2%,是平均数的9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601元,增长9.2%,是平均数的84.9%。

 


  按收入来源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793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人均经营净收入2466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人均财产净收入1320元,增长13.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6%;人均转移净收入2715元,增长6.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8%。


  101、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加(    )元。


  A、933


  B、994


  C、1237


  D、1346


  102、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估算,2019年上半年农村与城镇居民的人数比例约为(    )。


  A、1:2


  B、2:3


  C、3:4


  D、4:5


  103、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    )元。


  A、9234


  B、11242


  C、12186


  D、13281


  104、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所占支配收入的比重为(    )。


  A、5.7%


  B、8.3%


  C、8.6%


  D、12.3%


  105、根据给定材料,不能推出的是(    )。


  A、2019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比城镇居民快0.9个百分点


  B、2019年上半年,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稳定


  C、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与人均转移净收入之和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过


  D、2019年上半年,按收入来源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值占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值的比重最大


  (二)


  2017年,在校研究生263.9万人,毕业生57.8万人,普通本专科生在校生2753.6万人,毕业生735.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592.5万人,毕业生496.9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2374.5万人,毕业生775.7万人,初中生在校生4442.1万人,毕业生1397.5万人,普通小学在校生10093.7万人,毕业生1565.9万人,特殊教育在校生57.9万人,毕业生6.9万人,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00.1万人,同比增长4.2%。


  表  2013-2017年全国除学前教育外各类教育招生人数(单位:万人)

 


  106、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人数同比增加(    )万人。


  A、138


  B、185


  C、193


  D、230


  107、2017年,全国各类教育在学人数超过(? ? )亿人。


  A、2


  B、3


  C、4


  D、5


  108、2014-2017年,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的同比增长率按从大到小排列依次是(? ? )。


  A、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


  B、2014年,2016年,2015年,2017年


  C、2014年,2015年,2017年,2016年


  D、2014年,2016年,2017年,2015年


  109、与2013年相比,2017年下列各类教育招生人数的增速最慢的是(? ? )。


  A、研究生


  B、特殊教育


  C、普通小学


  D、初中


  110、根据所提供的材料,下列选项不能推出的是(? ? )。


  A、2013-2017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逐年递减


  B、2013-2017年,全国普通小学入学率基本上保持不变


  C、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毕业生人数不超过800万人


  D、2013-2017年研究生与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逐年递增


  提醒:答案见开头pdf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