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6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来源:公考通 2022-06-14 10:39:53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每周大事(2022年6月6日~6月12日)
 
  提要
 
  〇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〇李克强考察交通运输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〇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作大会发言
 
  〇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顺利进入天舟四号
 
  〇2022年所有新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〇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
 
  李克强考察交通运输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交通运输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保障市场主体运行,稳住经济大盘。
 
  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6日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要求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顺利进入天舟四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已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6月6日11时9分成功开启天舟四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于12时19分顺利进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国家安全部公布部门规章《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
 
  6月6日,国家安全部公布部门规章《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办法共5章24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国家安全机关实施的公民举报奖励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举报奖励工作应当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坚持客观公正、依法依规。
 
  英国庆祝女王登基70周年
 
  据新华社6月6日报道,英国6月2日至5日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党内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6日晚在保守党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留任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见王毅
 
  王毅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
 
  6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努尔苏丹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当地时间6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努尔苏丹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主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交通部长伊布罗希姆、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诺罗夫出席。
 
  会晤后,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本次会晤最重要的任务是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共识,最重要的成果是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会晤还通过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联合声明》、《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视频峰会共识路线图》、《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五国”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和《“中国+中亚五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四份成果文件。
 
  2022年所有新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医卫领域部署“纠风” 涉疫物资、直播带货成重点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持续打击涉疫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并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可获得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据新华社6月7日报道,为应对疫情给一些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民政部、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为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81亿美元,升幅为0.26%。
 
  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当选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联合国大会6月7日选举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为第77届联大主席。
 
  习近平给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8日给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情况汇报,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国家卫健委: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加强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提高门诊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应当积极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减少院内等候时间。
 
  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区所在县倾斜,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行计划单列。
 
  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对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印发《关于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和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等工作系列会议要求和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形势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在京逝世
 
  6月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岁。
 
  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逝世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七一勋章”获得者、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7日22时5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陪同下,先后来到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
 
  习近平同格鲁吉亚总统祖拉比什维利就中格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格鲁吉亚总统祖拉比什维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国办印发通报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激励支持措施。
 
  “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
 
  据新华社6月9日报道,科学家通过“中国天眼”FAST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并将其定位于一个距离我们30亿光年的矮星系。这一发现对于更好理解快速射电暴这一宇宙神秘现象具有重要意义。
 
  俄外交部:俄不会对西方的网络攻击行为置之不理
 
  俄罗斯外交部国际信息安全司司长克鲁茨基赫6月9日说,俄方不会对西方针对俄的网络攻击行为置之不理。
 
  据俄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克鲁茨基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俄国家机构、基础设施,以及俄公民和在俄外国人的个人数据存储等正在遭受网络攻击,美国和乌克兰的官员应对此负责。俄方将根据俄罗斯法律和国际法采取反击措施。
 
  乌克兰宣布对俄总统普京等人实施制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月9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实施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俄政要的制裁措施。
 
  国办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据新华社6月10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按照聚焦重点、安全第一,摸清底数、系统治理,因地制宜、统筹施策,建管并重、长效管理的原则,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的基础上,马上规划部署,抓紧健全适应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
 
  四部门发文部署遏制“天价”月饼
 
  据新华社6月10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公告,要求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今年前5月我国新开工水利建设项目超过1万个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6月10日说,今年前5月,我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新开工水利项目10644个,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609个。
 
  我国今年已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6月10日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全国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
 
  中国连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员
 
  第76届联合国大会6月10日改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部分成员,中国成功连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就欧洲议会通过所谓“新疆人权形势”决议发表谈话
 
  6月10日,针对欧洲议会通过所谓“新疆人权形势”决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强烈谴责欧洲议会通过的所谓“新疆人权形势”决议,坚决反对欧洲议会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宪法的重要原则。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世界人权事业和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事实不容歪曲,真相不容否认。欧洲议会一些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私利,罔顾客观事实,诋毁抹黑中国治疆政策,恶意散布涉疆谎言谣言,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其目的就是挑拨中国民族关系、诋毁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其所作所为注定不会得逞。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我们敦促欧洲议会立即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公安部部署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据新华社6月11日报道,公安部日前部署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管严控枪爆危险物品,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坚决消除影响安全稳定的枪爆隐患,坚决铲除枪爆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据新华社6月12日报道,在《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公报》创刊于1902年6月17日,是目前世界上仍在发行的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纸。2016年与香港《文汇报》合并组建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后,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形成了立足香港、面向全球华人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魏凤和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作大会发言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6月12日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
 
  魏凤和指出,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也必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各国应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美好愿景迈进。
 
  魏凤和就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祖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搞“台独”分裂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外部势力干涉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我们愿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
 
  魏凤和还就南海问题、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等阐述中方立场。
 
  另据新华社报道,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10日在新加坡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名官员、学者等参加,其中包括数十名部长级代表和国防高级代表。
 
  我国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据新华社6月12日报道,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提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将为脱贫家庭实现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为扩大乡村人才供给、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刘焕鑫是在近日举行的“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上作出的上述表述。
 
  “雨露计划”作为一项为曾经的贫困家庭量身打造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在脱贫攻坚期间,累计惠及800多万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带动1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涉案9人全部执行逮捕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6月12日通报,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此前,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6月10日凌晨2时40分左右,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该事件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不少网民对打人者的嚣张态度和凶狠手段感到震惊。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和河北、江苏警方合作下,9名涉案人员于11日被全部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