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秉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6-08 10:52:01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秉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综合分析】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1.要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的,要抓好主要任务。


  创新发展方面,要始终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下大力气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创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快速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生态环境。


  协调发展方面,要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影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把各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转化为利用好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绿色发展方面,要始终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产、生活方式要控制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可承受范围内,实现人与自然的良性循环;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积极促进绿色消费,逐步改变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出口依赖型生产方式。


  开放发展方面,要始终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共享发展方面,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要不断把“蛋糕”做大,又要不断把做大的“蛋糕”分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要始终坚持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主线。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就需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核心,抓住成本、技术等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要始终坚持把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这就要求,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必须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4.要始终坚持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已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也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需要继续完善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