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知识付费模式惹争议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6-02 10:21:18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知识付费模式惹争议”。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学习的方式越来越多。线上线下,知识经济犹如一股热潮。学习热情的高涨值得表扬,但知识经济下付费模式却引发争议。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知识服务平台。各大知识付费平台上提供了海量的知识产品。大部分产品体量都不小,从几十期到几百期不等。知识付费模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迎合了“速食”时代民众的需求,但是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知识付费模式也有其待完善之处,对此也要慎重对待。


  [综合分析]


  一方面,知识付费大有裨益:【1】调动学习积极性:含金量高的内容才是王道。花费一定成本购买的知识,伴随知识成本而来的,必定是购买者对知识的重视,从来一定程度上激发购买者的学习欲望和兴趣;【2】满足学习需求:“碎片化”“速食化”时代,“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想要获取知识,时间有限,无法沉下心阅读鸿篇巨制,那知识付费无疑是一剂良方,快速给出答案。如“每天五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每天十分钟,为你汇报全球头条”, “让你用短短十五分钟,了解全球知识的精华和最新动态”……【3】激发知识生产者的动力:知识付费,让知识以有形的价值得以最大的体现。这种模式大大提升了知识生产者的生产动力,为更多知识的产生增添助力。


  另一方面:知识付费也有不足:【1】知识碎片化:诚如前边提及的“每天五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每天十分钟,为你汇报全球头条”, “让你用短短十五分钟,了解全球知识的精华和最新动态”……这样的碎片化的知识,确实无法让人系统学习到知识,反而因为断章取义,可能造成理解偏差,带来更大的损害和危害;【2】知识质量堪忧:知识付费虽然一直被提及,但是毕竟属于新兴的经济模式,又涉及网络这个自由的世界,所以付费知识的审核、付费知识的质量堪忧,屡遭诟病。


  [参考对策]


  首先,保证质量:付费平台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坚守“质量”底线,为民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知识;


  其次:强化审核:网络监管部门不断提升技术手段,加大对付费平台知识的监管审核,确保付费知识合规合法,质量过硬;


  最后:加大宣传:积极向社会民众加大宣传力度,希望民众使用知识付费的同时,更要沉下心来,系统学习、掌握知识,让知识付费成为更加有效的学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