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招聘药学知识点:滴丸剂知识点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59:31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医院招聘药学知识点:滴丸剂知识点汇总。

 

  什么是滴丸剂


  滴丸剂是指液体或固体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加热熔化混匀后,再滴入互不作用互不混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而制成的小丸状制剂,主要供口服使用。


  “速效救心(滴)丸”是第一个被广泛认识的滴丸剂,随后越来越多的药物以滴丸剂出现在大众视野。目前已有1170项有关滴丸的专利申请在我国知识产权局所公告,如今滴丸制剂也已在我国制药工业中成为一种备受重视的制剂。


  滴丸剂分类


  根据其特点及用途分类:缓释控释滴丸、速释高效滴丸、溶液滴丸、硬胶囊滴丸、栓剂滴丸、包衣滴丸、肠溶衣滴丸、脂质体滴丸、干压包衣滴丸。临床应用滴丸剂有:藿香正气滴丸、复方丹参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灰黄霉素滴丸等。


  优点


  1.滴丸多为舌下含服。舌下粘膜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滴丸可通过舌下粘膜直接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同时舌下含服还可以规避口服药物的首过消除和胃肠道破坏。舌下含服起效迅速,一般5-10分钟即可起效,最多不超过30分钟;


  2.局部起效的滴丸剂,可用于五官科如耳部用药、眼部用药等。改善了传统液态或半固态剂型的作用时间不持久的弊端,进而起到延长药效的作用。


  3.滴丸基质可容纳大量液态药物,可使液态药物固化;采用固体分散体技术制备的滴丸具有快速吸收及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


  4.缓释型滴丸可明显延长半衰期,经口服给药的缓释滴丸,还可减少药物在消化道和肝脏的灭活。


  注意事项:


  1.舌下含服。舌下含服的丸剂不可用水送服;


  2.局部外用。外用滴丸,原则上不可以口服使用;


  3.温开水送服。滴丸是一种新型丸剂,服用时可以用温开水送服;


  4.剂量正常。滴丸比值其他丸剂体积小,含药量较高,须严格按照服用说明给出的用药剂量服用,不可以过量服用。


  5.不宜冲泡。滴丸不易受热,服用滴丸时,不宜用开水冲泡,防止滴丸中有效成分的破坏。此外,滴丸在保存中不宜受热,防止药物中成分的损失。


  6.儿童服和老人用药时需在监护人或医护人员陪同下进行,防止因用药不当造成的二次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