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考点:泌尿系统常见考点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42:03

  内科是事业单位医疗临床专业考试的重要部分,占据着较大的分值,内容比较多,除了呼吸、循环、消化外,泌尿系统也是事业单位的常考点。因此我们总结了泌尿系统的常见考点,方便大家复习。


  1.血尿:①镜下血尿:离心后尿沉渣镜检红细胞>3个/HP;②肉眼血尿:每1L尿中含有血量>1ml,尿呈红色或洗肉水样。


  2.急性肾小球肾炎:①诊断:上感史1~3周+血尿(首发症状)、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血清C3下降、8周内恢复正常;②治疗:以休息及对症治疗为主,不宜应用糖皮质激素及细胞毒性药物。


  3.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急剧恶化+早期出现少尿性急性肾衰竭。


  4.慢性肾小球肾炎:①诊断: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病程>3个月;②治疗:目的是防止或延缓肾功能进行性恶化。


  5.IgA肾病=2~3天上感史+无症状性血尿+肾活检(确诊)。


  6.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标准:①尿蛋白>3.5g/d;②血浆白蛋白<30g/L;③水肿;④血脂升高。


  7.肾病综合征并发症:感染,血栓、栓塞,急性肾损伤,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


  8.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首选糖皮质激素(起始足量、疗程足够、缓慢减量、长期维持)。


  9.泌尿系统感染:①致病菌大多数为革兰阴性杆菌,最常见大肠埃希菌,以上行感染最常见;②膀胱炎=膀胱刺激征(尿频、尿急、尿痛)+下腹部疼痛+无全身表现;③急性肾盂肾炎=膀胱刺激征+全身表现(如发热)+腰痛/肾区叩击痛+白细胞管型+WBC升高、N升高。


  10.肾结核:膀胱刺激征+终末血尿+发热、盗汗、消瘦+抗生素治疗无效+KUB示钙化影+IVU示肾破坏性改变+尿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呈阳性。


  11.急性肾损伤少尿期:3高:钾、磷、镁;3低:钠、氯、钙;2中毒:水中毒、代谢性酸中毒。


  12.慢性肾衰竭的临床表现:①胃肠道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是慢性肾衰竭患者最早出现的表现;②心力衰竭:是尿毒症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13.慢性肾衰竭透析治疗指征:①血肌酐(Cr)>442μmol/L;②K+>6.5mmol/L;③血尿素氮(BUN)>21.4mmol/L;④无明显高分解代谢,但无尿2天以上或少尿4天以上;⑤严重酸中毒、CO2结合力<13mmol/L、pH<7.2;⑥水中毒出现症状或体征;⑦急性肺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