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知识:人民警察的政治忠诚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22:45

  人民警察的忠诚就是对党、国家、法律、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代表着诚信、尽职和服从,它包含政治忠诚和行政忠诚。人民警察要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就必须把忠诚当作立警之本、成事之要、建业之基。


  (一)政治忠诚


  政治忠诚要求人民警察要坚持政治定力,筑牢“忠诚”警魂,具体表现为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信仰坚定、立场坚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公安姓党”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和对公安现役部队的绝对领导。人民警察必须始终把政治上的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才能保持公安队伍纯而又纯的“忠诚度”,最终实现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提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彰显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人民警察是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和推动者。政治忠诚还要求人民警察必须正确对待法律所赋予的权力,维护执法公信力,保持对法律的忠诚。人民警察执法所展现的法治形象,关乎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直接感知。对法律忠诚才能使人民警察办的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使公安机关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政治忠诚还要求人民公安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只有心中有民、情系于民,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去开展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成为人民群众的护身符和贴心人,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二)行政忠诚


  行政忠诚就是人民警察在工作中要服从组织安排,服从上级领导,忠诚尽职地完成工作任务,配合组织和上级领导达成工作目标。其基本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不参与派性活动,听从组织调度,自觉接受监督,无条件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一切行动听指挥,是警察职业的一个特点。服从领导,才能达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执行命令,上级的决定才能得到贯彻。但是,人民警察对于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人民警察职责范围的指令,有权拒绝执行,并同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人民警察要坚定理想、铸牢警魂,秉公用权、公正执法,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清正廉洁、严守底线,争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执法为民的自觉实践者、公平正义的勇敢捍卫者、廉洁执法的身体力行者,成为推动公安事业蓬勃发展的积极组织者、有力建设者和躬身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