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常识:牛顿运动定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18:21

  牛顿,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全才”,他曾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他总结的牛顿运动定律是物理学中的基本定律之一,同时,牛顿运动定律也是事业单位考试常识部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


  牛顿第一定律的内容:一切物体总保持原来的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又称为惯性定律。要想理解牛顿第一定律,我们应明确以下几点:


  (1)牛顿第一定律反映了物体不受外力时的运动规律,它揭示了运动是物体的固有属性,而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也是产生加速度的原因。


  (2)牛顿第一定律表述的只是一种理想情况,因为现实生活中不受力的物体是不存在的,因而无法用实验直接验证。他使用的验证方法是理想实验,理想实验就是把可靠的事实和理论思维结合起来,深刻地揭示自然规律理想实验方法,也叫假想实验。需要注意的是理想实验,是在可靠的实验事实基础上采用科学的抽象思维来展开的实验,理想实验并不是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想。


  (3)牛顿告诉我们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者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被称为惯性。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固有属性,表现为物体对于其运动状态变化的阻抗程度。物体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质量有关。


  知道了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基本内容,我们就从现实生活中找找有关惯性的案例吧,他们都有可能成为我们考试的题干。比如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们可以出舱活动进行太空行走利用的是惯性;自己乘坐公交车,公交车突然刹车乘客身体前倾用的是惯性;行驶当中的汽车不能紧跟前车高速行驶,也是因为惯性;包括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可以做各种技巧比拼都是利用的惯性。


  而考试当中我们会以以下这种形式出题考查惯性:


  例题:火车在长直水平轨道上匀速行驶,门窗紧闭的车厢内有一人向上跳起,发现仍落回到车上原处,这是因为( )


  A.人跳起后,车用内空气给他以向前的力,带着他随同火车一起向前运动。


  B.人跳起的瞬间,车厢的地板给他一个向前的力,推动他随同火车一起向前运动。


  C.人跳起后,车在继续向前运动,所以人落下后必是偏后一些,只是由于时间很短,偏后距离太小,不明显而已。


  D.人跳起后直到落地,在水平方向上人和车始终有相同的速度。


  【解析】D。人从跳起到落地的过程中,水平方向不受外力作用,保持着原来所具有的速度作匀速直线运动,利用惯性定律所以仍落回车上原处。故本题答案为D。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小科普映射大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