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常识:生物技术知多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17:27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科技常识部分经常会涉及高新技术的相关知识。高新技术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其中生物技术是21世纪六大高新技术的核心。今天我们就来简单整理一下生物技术相关考点,以及了解他们在事业单位考试中是如何出现的。


  一、生物技术的具体分类


  生物技术主要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为代表。


  (一)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又称DNA重组技术,是指对生物采用工程设计的方法,按照预先设计的方案,将设计者所需要的目的基因(DNA片段)在生物体外和载体连接,从而创造出研究者所需要的生物新品种。基因工程是生物工程技术的核心。现代生物技术的技术特征就是以基因工程为首要标志。


  应用:1.杂交水稻技术。


  2.转基因作物,是利用基因工程将原有作物的基因加入其它生物的遗传物质,并将不良基因移除,从而造成品质更好的作物。全球四大转基因作物为大豆、棉花、玉米和油菜。


  (二)细胞工程


  细胞工程技术是应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按照人们的设计,有计划地改变或创造细胞内的遗传物质,从而达到控制或改变细胞的功能,更快地繁育成培养新的优良品种术。


  应用:1.体细胞杂交技术,体细胞杂交技术有可能消除远缘物种间不能杂交的屏障,如用番茄和马铃薯,培育成“番茄——马铃薯”。


  2.核移植技术,如克隆羊“多莉”(Dolly)就是无性繁殖。


  特别注意:克隆人违反人类繁衍的自然法则,有违伦理道德,所以国际社会不允许进行任何克隆人试验。


  3.干细胞技术,干细胞是机体内一类具有分化成为其他各种类型细胞能力的一类多潜能细胞。利用干细胞构建各种细胞、组织、器官作为移植器官的来源,将成为干细胞应用的主要方向。


  (三)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又被称为“微生物工程”,就是通过研究改造发酵所用的菌,以及应用技术手段控制发酵过程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发酵产品。


  应用:酱油、醋、味精、酒酿(酵母菌发酵)、酸奶(乳酸菌发酵)、泡菜(乳酸菌发酵)、 腐乳(霉菌发酵)等就是发酵的产物。


  (四)酶工程


  酶工程就是用人工的方法对酶进行分离、提纯、固化以及加工改造,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催化功能,更好地为人类生产出各种有用的产品。促进某些生化反应过程的进行,从而达到所需要的目的。


  应用:酶工程的应用主要集中于食品工业、轻工业以及医药工业中。


  例如:1.蛋白酶可用于洗涤剂工业。


  2.固定化酶可以治疗先天性缺酶病或因器官缺损引起的某些功能衰竭。


  3.加酶洗衣粉等。


  二、生物技术的考察方法


  在考试中我们需要侧重掌握生物技术的应用,另外着重区分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的差异。所以大家备考这一块是需要侧重于记住每一个工程的具体运用。


  【试题练习】(单选)以下选项属于基因工程的是:


  A.克隆猴


  B.酿酒


  C.杂交水稻


  D.面包


  【答案】C。解析:选项A属于细胞工程;选项B属于发酵工程;选项C属于基因工程;选项D属于发酵工程。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