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常识:酸雨的形成及防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16:13

  酸雨,即酸性的雨,是指pH值小于5.6的大气降水。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酸性物质和空中水汽相结合,形成的降雨叫做酸雨。酸雨不只以雨的形式存在,还包括雪、雾、雹等形式。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高,形成酸雨的可能性就大,酸雨强弱是空气质量好坏的证明。


  一、酸雨的形成原因


  酸雨属于酸性沉降物的一种即湿沉降,相对的另一种则称为干沉降,例如固粒或气体直接沉降。一般来说,硝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是酸雨中的主要致酸物质,而这些致酸物质主要是由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转化而来的,主要来源于自然因素和人工活动。


  1.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火山爆发、微生物作用及地形、地貌、气象条件。


  火山爆发时会喷出二氧化硫,动植物死后会分解出硫化物质,进而产生二氧化硫等;此外,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也是成酸反应的催化剂。


  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如各种大气环流、天气系统、风向、风速等对大气污染物的沉降、扩散、输送都与酸雨形成有着密切关系。盆地地形以及低压天气系统往往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加剧了污染物的聚集;大气层结稳定,不利于二氧化硫的稀释扩散,在降水过程中会形成酸雨;气象条件对酸雨形成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在化学方面影响前体物的转化速率;在大气物理方面影响有关物质的扩散、输送和沉降。


  2.人工活动


  人工活动主要是指人类通过各种行为向大气中排放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例如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燃料的燃烧,工业生产中的废气排放,汽车尾气的排放等。


  二、酸雨的分类


  我国酸雨主要是硫酸型,主要集中在西南、中南、华南、华东地区。


  1.按照pH值


  酸雨被划分为较弱酸雨、弱酸雨、强酸雨和特强酸雨。


  2.按照酸雨频率


  将酸雨频率划分为酸雨偶发、酸雨少发、酸雨多发、酸雨频发和酸雨高发。


  3.按照pH值空间分布


  将酸雨区划分为较轻酸雨区、轻酸雨区、重酸雨区、特重酸雨区。


  三、酸雨的影响


  1.危害土壤和植物


  酸雨加速土壤矿物质营养元素的流失,改变土壤结构,导致土壤贫瘠化,影响植物正常发育。我国南方土壤本来多呈酸性,再经酸雨冲刷,加速了酸化过程;土壤中含有大量铝的氢氧化物,土壤酸化后,可加速土壤中含铝的原生和次生矿物风化而释放大量铝离子,植物长期和过量的吸收铝,会中毒,甚至死亡。


  2.危害人类的健康


  酸雨对人类最严重的影响就是呼吸方面问题,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会引起例如哮喘、干咳、头痛、眼睛、鼻子、喉咙的过敏。酸雨间接的影响就是它会溶解水中的有毒金属,被水果、蔬菜和动物的组织吸收后,吃下这些东西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严重影响。


  3.腐蚀建筑物


  酸雨能使非金属建筑材料(混凝土、砂浆和灰砂砖)表面硬化水泥溶解,出现空洞和裂缝,导致强度降低,从而损坏建筑物,造成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下降,影响城市市容和景观,同时可能引发安全产生危险。


  四、酸雨的防治


  首先,合理布局工业,将污染较为严重的工厂布局在城市的下风头、河流的下游和燃煤烟气易于扩散的地方,避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酸性物质过多地进入大气中;其次,控制和削减燃煤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这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再次,要开发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潮汐能等绿色能源。最后,要加大绿化面积,加速大气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