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历史:千古第一女帝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15:31

  在学习公基知识中,文史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知识点,其中关于古代历代帝王更是经常出现,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被后世讨论最多的一个女皇帝武则天,看看她身上有哪些知识点需要我们学习掌握。


  一、谁是第一位女皇帝的疑问


  关于谁是第一位女皇帝这个问题,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中国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陈硕真,她是唐代浙东农民起义领导人。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权,自称为“文佳皇帝”,可是最后被迅速被消灭,而不被正史所承认。


  历史中有记载的另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殇帝,即元姑娘,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出生后因时局危险,所以她的祖母皇太后胡氏对外宣称本为皇女的她是为皇子。不久,孝明帝去世,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继位,在名义上成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当天便被废黜。由于元氏继位时还是个婴儿,且在位时间还不到一天,再者她是假冒男婴的名义继位的。所以元氏的女帝身份普遍不被后世所承认,不把她看作真正的皇帝。


  因此,只有武则天称帝且统治唐朝十几年,又被正史承认,所以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皇帝,也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就是武则天。


  武曌(624年-705年),即武则天,并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人。唐朝至武周时期政治家,武周开国君主(690年-705年在位),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


  二、女帝功绩


  (一)政治方面


  打击门阀。唐朝时期门阀力量十分强大,上层社会官员多被门阀势力所掌控,尤其是关陇集团。武则天被立为皇后时,就有很多门阀势力反对,如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随后武则天逐渐将他们赶出朝廷,这对于武则天来说,在赶走自身反对者的同时,这些关陇集团和他们的依附者,已经成为阻碍社会进步和统治者的绊脚石;把他们赶出政治舞台标志着关陇集团从北周以来长达一个多世纪统治的终结,也为日后封建王朝皇权的加强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继续完善隋朝开辟的科举制。开辟武举,设立殿试,重用寒门子弟,巩固自己的统治基础。也因此在武则天时期出现了很多贤良之臣,娄师德,狄仁杰等著名的贤臣均在其列,后来的“开元贤相”姚崇和宋璟也是武则天时期入朝为官。


  (二)经济方面


  轻徭薄赋。武则天在建言十二事中就建议“劝农桑,薄赋役”。在她掌权以后,又编撰了《兆人本业记》颁发到州县,作为对农业的改良。她还注意地方吏治,整顿全国的税赋。


  (三)军事方面


  稳定边疆。在军事上,由于武则天称帝前后杀了一大批能征惯战的宿将名帅,导致在一段时间内对外战争频频失利。安北都护府、漠南、漠北在高宗死时仍然被唐朝统治,而武则天时期滥杀程务挺、弃用王方翼等名将使后突厥扩张占据漠南、漠北。但后期武则天采用了一大批如郭元镇、王孝杰、张仁愿等将领得到了安西四镇(丝绸之路十字路口),再次稳定了唐朝的版图。


  那么关于武则天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啦,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各位同学。


  【试题练习】(单选)下列属于武则天时期的名臣是()。


  A 房玄龄 B 杜如晦 C 尉迟恭 D 狄仁杰


  【答案】D。解析:武则天时期出现了很多贤良之臣,娄师德,狄仁杰等著名的贤臣均在其列,后来的“开元贤相”姚崇和宋璟也是武则天时期入朝为官。ABC是唐太宗时期的名臣。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