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历史:隋唐时期的官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5:14:37

  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夏启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朝代不断更迭,每个朝代的统治者都会实行有助于维护其统治和社会稳定的中央官制。而在隋唐时期则主要表现为三省六部制的逐步形成与完善。


  一、相关背景


  结束了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分裂局面后,为了巩固大一统局面,加强中央集权,隋文帝总结历代官制,确立了五省六曹制为主的中央官制,有了五省六曹制,中央行政组织更加严密、分工明确、加强了中央集权。


  五省为内史省、门下省、尚书省、秘书省和内侍省。各省各有分工,秘书省主要负责书籍历法;内侍省作为宫廷之宦官机关,两省较少涉及国家政务。


  实际上重要的机关为内史、门下、尚书三省。三省使得中央政府的权力一分为三,三省之间彼此牵制。


  内史省负责起草诏令,长官是中书令;


  门下省负责审核政令,长官是纳言。


  尚书省负责全国行政事务,长官是尚书令。副长官是左右仆射。尚书省下设吏部、度支、礼部、兵部、都官、工部六曹。后六曹被逐步演变为六部,名为五省六部制。


  六部分工明确,有利于减少政策的失误,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六部分别为:吏、户、礼、兵、刑、工。


  (1)吏部主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核和调动;


  (2)户部主要负责户籍财政事宜;


  (3)礼部负责教育、外交和祭祀礼仪;


  (4)兵部主要负责军事部署和选拔武官;


  (5)刑部主要负责法律刑狱;工部主管工程;


  (6)六部长官都叫尚书,副长官都叫侍郎。


  三省六部制建立之后,对后来历朝历代的官制产生了深远影响。三省六部制将权力分割,削弱了相权,有效地加强了中央集权。同时,相权被多个职务行使,在某一种程度上造成政令混乱。


  二、三省六部制的完善


  唐朝继承了隋朝的官制,同时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这一制度。


  唐朝的尚书省总领百官,管理六部事务主要有尚书省去负责。左右仆射管理省内事务。负责监督御史。


  尚书省下分六部,六部分别为: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尚书皆由朝廷重臣兼任,由他们负责具体行政事务的执行。


  门下省长官为侍中,侍中下设侍郎两人。对皇帝的赦令和群臣的奏章有审议权和封驳权。同时,在唐太宗时期在门下省下设立了政事堂。门下省和中书省分别称为西台和东台。


  中书省主要负责起草诏令并负责军国大事。中书省下设中书令两人,由两名中书侍郎辅佐中书令工作。中书省起草诏令后交由皇帝签署,皇帝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中书侍郎主要负责文书工作。中书省在隋朝时期被称为内史省。


  至此三省六部制度已经完善。


  【试题演练】(单选)三省六部制是我国隋唐时期重要官制,三省六部制中,三省中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分别负责( )。


  A. 起草、审议、执行


  B. 起草、执行、审议


  C. 审议、执行、起草


  D. 审议、起草、执行


  【答案】A。解析:中书省下设中书令两人,由两名中书侍郎辅佐中书令工作。中书省起草诏令后交由皇帝签署。门下省长官为侍中,侍中下设侍郎两人。对皇帝的赦令有审议权。尚书省下分六部,负责具体执行诏令。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