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浅析否定之否定规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4:46:35

  在公基非法的考试中我们往往会见到: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势和状态;那么事物是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和道路发展的呢?


  一、肯定与否定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那么为了更好地学习否定之否定规律,我们先来辨析一下肯定与否定这两个概念。


  (一)首先,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肯定和否定两个方面


  案例:是药三分毒七分药,药里面包含着他的毒性和药性两个方面


  (二)肯定方面:是指事物中维持其存在的方面


  案例:对于药来说,药性是药的肯定方面


  (三)否定方面:是指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方面


  案例:对于药来说,毒性是药的否定方面


  二、辩证地否定观


  在哲学中的辩证否定并非我们日常所言之否定,辩证否定特点如下:


  (一)辩证地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


  案例:新中国否定了旧中国,同时保留肯定了优秀传统文化。


  (二)辩证地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


  案例: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进步,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即自我否定。


  (三)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


  案例:新中国取代旧中国保留了其中合理的部分如优秀传统文化,又克服了其中不合理的部分如三纲五常。


  (四)辩证地否定是发展和联系的环节


  案例:新中国与旧中国相互联系,但同时新中国又比旧中国的意识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更加的先进,是旧中国的发展。


  三、否定之否定规律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否定之否定规律。


  (一)基本内容:事物的发展经过两次辩证的否定,由肯定阶段到否定阶段,再到否定之否定阶段,从而使事物的发展表现为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过程。


  案例:和平-战争-和平(毛主席提出)、种子-小麦-种子。模型:A——B——A+


  (二)否定之否定规律可以表明事物发展的三个道理:


  A.总方向、总趋势:前进的、上升的


  B.具体道路:曲折的、迂回的


  C.事物的发展过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案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方法论意义


  (一)要从事物存在的总体出发,辩证地把握肯定和否定


  案例:对于网约车,既有他肯定的方面,例如给人带来方便,也有否定的方面,例如乘客安全保障不足,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


  (二)要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出发,正确地对待前进和曲折


  案例:对于中国科技的发展上,既要看到方向的是前进的,也要看过程的艰苦,我们要正确的对待,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面对。


  (三)具体分析事物的发展过程,合理地运用否定之否定


  案例:一帆风顺--遭遇挫折--东山再起


  【试题演练】唯物辩证法认为,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就是事物周而复始地自我循环。


  【答案】B。解析: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是事物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是螺旋式的上升和波浪式的前进。故本题说法错误。


  【试题演练】否定之否定是指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经过两次否定所达到的阶段,否定之否定阶段的特征是“重新达到了原来的出发点,但这是在更高阶段上达到的”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关于否定之否定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


  A:否定之否定并不是否定已有的事物,而是对旧事物的扬弃


  B:否定之否定规律表明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的,而是螺旋式上升的


  C:“同则存,异则变”、“求同存异”都是否定之否定的表现


  D:“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就是否定之否定的一种表现


  【答案】C。解析:A项:不是否定已有的事物说明与出发点一致,对旧事物的扬弃说明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符合定义,排除;B项:事物是螺旋式上升的说明达到了更高的阶段,符合定义,排除;C项:“同则存,异则变”、“求同存异”的意思是善于在对立中把握统一,都没有否定的过程存在,不符合定义,当选;D项:不断地在再学习与再实践之间是一个不断肯定与否定的过程,每一次再学习和再实践都是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符合定义,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