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31 14:45:20

  在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直是各大考试中考查的重点,其中的唯物辩证法则是同学们较难理解的内容,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一下唯物辩证法中的一个重要考点——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一、整体与部分的联系


  1.原理:整体与部分相互依赖,没有部分就不会有整体,没有整体也无所谓部分。


  (1)举例:人的身体由各个器官组成,没有各个器官也就构成不了人的整体,也就是没有部分就不会有整体,但是如果人的器官脱离了身体也就不能被称之为是部分了,因为部分是相对于整体而言的部分,所以没有整体也无所谓部分。


  (2)考法:理解性考题。如亚里士多德原话:“只有活着的能工作的手才算是人的一个部分,假如是一只死手,那就不算是人的一个部分。”体现的哲理就是整体和部分相互依赖。


  2.原理:整体是各个部分有机地结合,整体具有部分所没有的新功能。


  (1)举例:如木桶,各个木板本身是没有装水功能的,但当他们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木桶时就具有装水的功能了,也就是说当把木板拼成木桶后,才拥有了新的功能,这就强调了整体是各个部分的有机结合,整体具有部分所没有的新功能。


  (2)考法:理解性考题。例如每个人都在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中国梦”的建构,又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指导。那这个里面所体现的就是每个人的梦想在一起有机结合成了“中国梦”,而“中国梦”这个整体就具有了个人梦所不具备的功能——指导国家的发展,体现了整体是各个部分有机地结合,整体具有部分所没有的新功能。


  二、整体与部分的区别地位和相互作用


  1.原理:整体对部分起支配、统率、决定的作用,而部分处于被支配、被决定的地位。


  (1)举例:国与家,国为整体,家为部分。当国家整体的政治局势稳定,才能保证这个国家的各个家庭安居乐业,体现了整体对部分起决定作用。


  (2)考法:理解性考题。“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这句话的意思是倾覆的鸟巢下面哪里会有完整的蛋呢,就用来比喻整体遭殃,个体或部分也不能保全,体现了整体对部分的决定作用。


  2.原理:部分影响整体,对整体具有反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当某一部分成为整体的主要环节时,对整体起决定作用。


  (1)举例: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区域内每个地区的发展水平都影响着区域的发展水平,体现出部分影响整体,但是北京作为关键部分就决定着整个区域的发展状况,体现出关键部分的决定作用。


  (2)考法:理解性考题,比如在疫情初期,为什么要集中力量优先解决武汉的疫情,就是因为武汉当时作为中国疫情防控的关键部分,解决了武汉的疫情,就解决了源头问题,对全国疫情防控有决定作用。


  【试题练习】(单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作出武汉“封城”的决定。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作出了巨大牺牲。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有( )。


  ①整体居于主导地位,整体统率着部分


  ②整体离不开部分,部分可以离开整体


  ③关键部分的功能在一定条件下决定整体功能


  ④部分功能之和总是大于整体功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解析: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部分制约着整体,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①正确,题干中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封城的决定,是从整体着眼,从大局出发,体现了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②错误,整体和部分不可分割。整体是由部分构成,离开了部分,整体就不复存在;部分包含在整体之中,部分也离不开整体。③正确,题干中武汉人民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作出了巨大牺牲,体现了部分也制约着整体,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④错误,当各部分有序、合理地组成整体时,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当各部分是以欠佳的、不合理的状态构成整体时,整体功能就不会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综上,①③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