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言语理解:7组言语高频成语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24 10:45:11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


  1、按部就班  循序渐进


  【词义】


  按部就班:部、班:门类,次序;就:归于。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


  循序渐进: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辨析】


  二者都有按步骤、程序而进行的意思。


  “按部就班”强调条理性,多用于工作、计划等方面。


  而“循序渐进”强调渐近性,多用于学习、训练等方面。


  【例句】


  ①老师交给小华的任务,她总能按部就班地完成。


  ②学习知识应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


  2、八面玲珑  面面俱到


  【词义】


  八面玲珑:玲珑:精巧细致,指人灵活、敏捷。本指窗户明亮轩敞。后用来形容人处世圆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辨析】


  二者都含有各方面都应付周到的意思。


  “八面玲珑”一般用于形容做人手腕圆滑。


  而“面面俱到”一般用于形容做事没有遗漏。


  【例句】


  ①李嫂这个人能说会道,八面玲珑。


  ②他不但能力很强,做起事来更是面面俱到。


  3、踌躇满志  趾高气扬


  【词义】


  踌躇满志: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心满意足。


  趾高气扬:走路时脚抬得高高的,神气十足。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


  【辨析】


  二者都含有很得意的意思,都可以形容因得意而有点忘形的样子。“踌躇满志”强调心满意足;“趾高气扬”强调骄傲自大。


  【例句】


  ①毛主席踌躇满志,指点江山,亦为一风流人物。


  ②有些人稍稍涉猎一些学识的境域便趾高气扬,不可一世,飞扬跋扈。


  4、处心积虑  费尽心机


  【词义】


  处心积虑:长期谋划要干某件事(多含贬义)。


  费尽心机:挖空心思,用尽计谋。


  【辨析】


  “处心积虑”偏重蓄谋已久;“费尽心机”偏重于想尽办法。


  【例句】


  ①他虽然经过处心积虑的策划,结果还是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②敌方费尽心机,企图刺探我方的经济情报,但终因我方防范严密而一无所获。


  5、浮想联翩  思绪万千


  【词义】


  浮想联翩:很多想象或感想接连不断地涌出。


  思绪万千:思绪:思想的头绪。万千:极多。指思想的头绪相当多,思虑复杂多端。


  【辨析】


  两者都可表示有种种思绪。“浮想联翩”强调感想接连不断地涌出。“思绪万千”形容思虑复杂多端,强调感想极多。


  【例句】


  ①映在护城河里水面上的樱花仿佛彩灯,让人浮想联翩。


  ②我能参加这样的盛会,真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6、富丽堂皇  金碧辉煌


  【词义】


  富丽堂皇:堂皇:气势盛大。形容建筑物华丽雄伟。也形容场面华丽而盛大。


  金碧辉煌:金碧:金黄青绿的颜色。形容建筑物等颜色鲜明华丽,光彩夺目。


  【辨析】


  二者都有华丽异常的意思。“富丽堂皇”强调气势大,可用来形容文辞或场面。“金碧辉煌”强调色彩华丽。


  【例句】


  ①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故宫,坐落在北京的中轴线上。


  ②整个大厅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金碧辉煌。


  7、讳疾忌医  文过饰非


  【词义】


  讳疾忌医:讳:隐瞒。忌:害怕。比喻掩饰缺点、错误,害怕批评,不愿改正。


  文过饰非:文、饰:掩饰。过、非:错误。用漂亮的言辞掩饰过失和错误。


  【辨析】


  “讳疾忌医”侧重于害怕别人的批评,不愿接受帮助。“文过饰非”偏重于找借口、找理由掩饰自己的缺点或错误。


  【例句】


  ①他犯了严重错误,还讳疾忌医,拒不接受同志们的帮助。


  ②我们做错事要勇敢地承认,不应该文过饰非。


  刷题巩固


  【例1】形成有文化特色、有地域特色、可识别的小城镇发展模式,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我们应尊重当地实际,________、远近结合、量力而行,不能盲目________。在模式选择上,可以借鉴国内外小城镇建设的经验,但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实际、体现自身特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循规蹈矩   分庭抗礼


  B.按部就班   投闲置散


  C.循序渐进   贪大求快


  D.按图索骥   急于求成


  答案:C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第一空所填成语应与“远近结合、量力而行”形成并列,通过前文第一句“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可知,该空应体现慢慢做,逐渐去做的含义。C项“循序渐进”指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地、慢慢地深入或提高(工作或学习)。符合语境。A项“循规蹈矩”原指遵守规矩,不轻举妄动。现多形容一举一动拘守旧框框,不敢稍有变动。B项“按部就班”指文章结构、选词造句合乎规范,现指按照正常的条理、步骤去做。有时也指拘泥陈规,缺乏创新精神。D项“按图索骥”本比喻拘泥而不能灵活变通(含贬义),现多用在正面,比喻根据线索去寻找或追究事物。故A项、B项和D项均未体现逐渐去做的含义,答案初步锁定C项。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通过分析第二空“不能盲目”可知,该空所填成语应与前文的慢慢做、逐渐做语义相反,C项“贪大图快”符合语境。因此,选择C选项。


  【例2】如果把一些中国象征都只是当作“元素”,就有点儿像把文化和传统当作装饰性的小挂件,看上去________,但“如七宝楼台,眩人眼目,拆碎下来不成片断”。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五彩缤纷


  B.富丽堂皇


  C.林林总总


  D.包罗万象


  答案:A


  【解析】第一步,分析语境。空格处的成语修饰“小挂件”,且将其喻为“七宝楼台”,因此所填成语含义应与“眩人眼目”相近,“眩人眼目”指光彩绚丽,耀眼。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五彩缤纷”指颜色繁多而艳丽,可与“小挂件”搭配,且符合语境。B项“富丽堂皇”形容建筑物的宏伟壮丽,场面的盛大豪华,也形容诗文辞藻华丽。“小挂件”并不能体现出豪华,置于此处语义过重,与语境不符,排除B项。C项“林林总总”形容众多,不能体现“炫人眼目”,排除C项。D项“包罗万象”形容内容丰富,无所不有,强调内容多,不能体现“炫人眼目”,排除D项。因此,选择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