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冰壶是什么材质做的?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5-11 10:21:59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冰壶是什么材质做的?”。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


  冰壶于14世纪起源于苏格兰,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


  冰壶主体是一块灰色的石头,上面有一个手柄。而这块灰色的石头也不是一个整体,由壶身和壶底组成。比赛用的标准砥石是由苏格兰产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琢而成,具有很高的硬度,并且具有吸水性弱、不易碎的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冰壶的制作材料。


  一般国际通用的冰壶周长约为91 .44cm,从壶顶到底部的高度为11.43cm,重量则可以达到19.96公斤,当然根据不同的比赛级别,相对的冰壶体积也会改变。


  据公开报道,在国际大赛中使用的冰壶每只价格在12000元人民币左右,一套好的冰壶(16只)总价在18万元人民币左右。比赛用冰壶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冰壶石产地较少;二是冰壶加工工艺复杂;三是冰壶生产的垄断。


  刷题巩固


  例题:(2022四川)关于冰上体育运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是传统的冰球强队


  B.冰壶运动中使用的“壶”是纯铜制作的


  C.短道速滑运动员必须佩戴规定形状的头盔


  D.冰上舞蹈是奥运会花样滑冰的正式比赛项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正确,在世界冰球运动历史中,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一直都是传统的冰球强队,其他有竞争力的队伍还包括瑞典队、芬兰队等。冰球魅力的核心,在于高速高强度的对抗。


  B项错误,冰壶的主体部分原料为不含云母的花岗岩,产自苏格兰艾尔萨克雷格岛,这种材质硬度高,吸水性弱,撞击后不易碎,适合制作冰壶。纯铜是柔软的金属,表面刚切开时为红橙色带金属光泽,单质呈紫红色。


  C项正确,短道速滑选手使用硬塑料头盔来保护自己,以免遭撞击所致的伤害。短道速滑安全头盔应符合现行的ASTM标准。头盔必须有一个规则的形状不能有突起。


  D项正确,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设5个小项,分别为: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团体赛。冰上舞蹈的表演由步法和托举、小跳、姿态等动作组成,更侧重舞步,强调舞蹈的韵味和表现力,技术动作不包括跳跃,托举时男选手的主托举手不能超过头。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