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12 10:48:32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向世界展现着中国人民的热忱和激情。开幕式表演充满着中国情结与现代元素,让我们感受到了冰雪与浪漫,体现了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了一场诗意与活力,梦幻与绿色的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增强文化自信,首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国力。文化软实力通过提高国家凝聚力为经济硬实力的发展奠定稳定的政治基础,通过激励作用为经济硬实力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通过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其次可以巩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提升国际地位。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提升整个国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才能坚定社会主义的方向,才能巩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再次,可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民族凝聚力。中华民族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其根本的原因在于文化心理的自我认同感和超地域的文化归属感。同时,文化也为民族的创新创造提供精神动力、制度保障和资源支撑。最后,更能实现文化繁荣兴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在世界上影响深远,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参考对策】


  1.重视思想观念传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要特别重视思想、观念和原则的生产和传播,努力使本国成为国际社会新思想、新观念和新原则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增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认真挖掘和提炼传统文化中的有益思想和价值,实行多元文化政策,增强国家内部凝聚力,扩大文化交流,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特色。


  3.积极推进文化创新:要推进文化观念创新,要推进文化体制创新,要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最后,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播手段的创新。


  4.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和实施适应新形势的文化产业政策,根据新形势、针对新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对策;坚持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要加强高端文化人才培养。


  5.改善文化传播方式:要创新传播方式,在积极推动国内主流媒体进入国际传媒市场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掌握更多的国际传媒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传媒资源传播中国的声音;鼓励有条件的出版传媒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到境外兴办报纸、期刊、出版社、印刷厂等实体,拓展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