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法规知识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6:03:17

  在全球每年都会面对不同的自然灾害、各类事故、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在这些突发事件面前,人类无不紧张、恐惧,甚至给我们的生活、家庭以及精神状况造成严重影响,其中,影响公共卫生或人群健康的突发事件就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事件。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2019年武汉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有所了解,这就是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突然在武汉出现,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并且已经大范围的影响到我们健康和生活。就此我们详细来说明:


  1.重大传染病疫情:指某种传染病在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的病人或死亡病例。如纵古至今,肆虐全球的瘟疫,数次引起爆发,对人类后代影响深远。


  2.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指在短时间内,某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内同时或者相继出现具有共同临床表现的病人,且病例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大,又暂时不能明确诊断的疾病。如2004年在富阳市永昌镇相继发生16名群众同患不明原因疾病,经多方治疗,至今未能确诊。


  3.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中毒,是指由于吞服、吸入有毒物质,或有毒物质与人体接触所产生的有害影响,指由于食品污染和职业危害的原因而造成的人数众多或者伤亡较重的中毒事件。如东北“酸汤子”事件,是一次大型食物中毒事件,已造成数人死亡。


  4.其他严重影响公众的健康事件:指针对不特定的社会群体,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的严重损害,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的重大事件。如西方多国出现反防疫骚乱,民众对立等情况,这些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


  经过上述的阐述,相信大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在今后的相关考试中,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