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知识:金属之最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9:23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来科技知识之金属之最,

 

  1.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铝。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前三种元素分别是氧、硅、铝,其中铝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铝是一种银白色光泽的金属,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导电性和延展性。铝本身是活泼性金属,但是当铝制品表面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以后会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铝薄膜,从而防止铝制品内部进一步氧化,所以铝还具有较好的抗腐蚀性。


  2.人体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钙。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元素分别是氧、碳、氢、氮、钙,其中钙是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


  钙是人体的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人体如果缺钙的话,青少年会出现佝偻病,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钙也是人体唯一可以少量生成的元素。


  3.海水中储量最大的放射性元素—铀。


  铀是一种银白色的放射性金属元素。当接近绝对零度时具有较好的超导性和延展性。目前为核电站发电的主要原料。


  4.海水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钠。


  钠是一种银白色金属,质地较软同时密度比水低,化学性质活泼,与水会发生反应,形成氢气。海水之所以是咸的,就是由于钠离子。


  5.硬度最大的金属—铬。


  我们已知世界上最硬的天然物质是金刚石,如果金刚石的硬度是10的话,那么铬的硬度就有9,因此铬也有“硬骨头”的名号。铬不仅硬,同时它还脆。


  6.硬度最小的金属—铯。


  银白色金属,质地软,同时密度还低,质地比石蜡还要软。


  7.熔点最高的金属—钨。


  钨的熔点高达3410摄氏度。白炽灯的灯丝就是钨丝。我国是世界上钨储量最多的国家。


  8.熔点最低的金属—汞。


  汞俗称水银,常温下为液体,熔点非常低,-39.3摄氏度。也是金属当中唯一在常温下、常压下是液体的金属。


  【试题练习】下列关于金属元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海水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铀,铀具有放射性,是核电站的主要原料。


  B.海水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钠,海水是咸的来自于钠离子。


  C.人体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钙,构成了骨骼和牙齿。


  D.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铝的化学性质不活泼,不易与氧气发生化学变化,所以具有抗腐蚀性


  【答案】C。解析:海水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钠,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含量最多的放射性元素是铀,A、B说法错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铝的化学性质活泼,易与氧气发生反应形成致密的氧化铝薄膜,防止进一步氧化,所以具有抗腐蚀性,D说法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