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知识:航空母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8:45

  近年来在事业单位考试中涉及到对军事武器装备的相关常识考查,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作为现代海军利器的航空母舰。


  时间拉回到1910年11月14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处港口,一位名叫尤金·伊利的美国飞行员在“伯明翰”号轻巡洋舰前甲板上铺设的木质跑道上起飞成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飞机从军舰起飞的历史。1917年英国率先开始建造第一艘纯种航母“竞技神号”(又译作“赫尔墨斯号”),正当英国觉得自己要创造历史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却被日本后来居上,日本闷声发大财在1922年底率先建成“凤翔号”,7个月后英国的“竞技神号”才完工。


  二战时期,航母在海战中凭借着自身超远的打击距离大放异彩,尤其在太平洋海战中,航母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业,甚至出现了像珊瑚海海战这样双方舰队未见面就已经结束的海战。因航母在二战中的出色发挥,二战后各国开始注重对航母的制造研究,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于1958年在美国开工建造,1961年开始服役。


  1985年12月4日,苏联开工建造一艘名为“瓦良格号”的航母,1988年11月下水,后由于苏联解体,其后期建造工程被迫中断,被划归为乌克兰拥有。1998年,澳门创律旅游娱乐公司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买下瓦良格号,后被中国军方购得在大连造船厂进行修缮改装,2012年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于中国海军,成为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其后中国开始自主建造航母,也就是后来的“山东号”,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9年12月17日交付使用,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


  【试题练习】(单选)1.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是?


  A.辽宁号


  B.山东号


  C.拉萨号


  D.兰州号


  【答案】B。解析:A选项辽宁号航空母舰(简称:辽宁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隶下的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也是中国第一艘服役的航空母舰。前身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与题意不符;B选项山东号航空母舰(简称:山东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该航母在2017年4月26日正式下水;C选项拉萨号驱逐舰,是21世纪10年代中国研制建造的新一代055型驱逐舰二号舰,与题意不符;D选项兰州号驱逐舰是中国第一艘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和相控阵雷达的大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与题意不符。故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