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知识:浅析中国的气候类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8:04

  气候,即气温、气压、风和降水等在全球范围内的分布特征及其随季节变化的特征。而气候类型的判断主要根据降水和气温两个主导因素进行。而全球的气候类型大致可以划分为14种。热带:分为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亚热带:分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季风性湿润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分为温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气候、温带大陆气候;亚寒带只有一个亚寒带大陆气候;寒带分为苔原带气候和冰原气候;高山高原为高山高原气候。


  而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纬度广,距离海边远近差距较大,加上地势高低的不同,各地接受太阳辐射热量不对等,山脉走向和地形类型多样,造成了我国降雨和气温、气压组合多种多样,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气候类型。具体我国的气候类型可以分为一下几种:


  1.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纬度10度至回归线之间的大陆东岸。这种气候类型全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最冷月份的温度在18摄氏度以上。降水集中在夏季且年降水量大,一般可达到一千至两千毫米以上。分为明显的旱季和雨季,我国主要在台湾南部、海南岛、雷州半岛、西双版纳等地区。


  2.亚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大陆东岸,即亚洲大陆东部。这种气候类型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凉少雨。水分季节分配不均。我国主要在秦岭-淮河以南,即华南华东大部份地区。


  3.温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北纬35至55度左右的亚欧大陆东岸。这种气候类型冬季寒冷干燥,夏季温暖多雨。年降水量在一千毫米左右,夏季较为集中。全年四季分明,天气多变,随着纬度的增高冬季夏季的气温幅度相应增大,但降水逐渐减少。我国主要在华北和东北地区。


  4.高原山地气候:这种气候类型年积温低于两千摄氏度,日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最热的也低于5摄氏度甚至于0摄氏度。气温温差较大,但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我国主要在青藏高原地区。


  5.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分布在40至60度的北美大陆内陆地区和亚欧大陆。主要气候类型由于远离海洋,因此呈现出干燥少雨,气温的日差较大,年差也较大,而且越趋向于大陆中心,就越干旱。我国主要在北部内陆地区。


  6.热带雨林气候:这种气候类型又称“赤道多雨气候”,主要分布在赤道两侧南北纬5到10度之间,气候特点全年高温多余,各月平均气温处于25摄氏度以上,年降水量可以达到两千毫米以上。我国主要有南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