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知识: 战国七雄之各国变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5:06

  战国时期,各国纷纷试图变法以自强,因此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与外交变得更加激烈。其中较为著名的就有秦国的商鞅变法、魏国的李悝变法、楚国的吴起变法、韩国申不害变法,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不同意义上的改革,比如赵国的赵武灵王改革、齐国邹忌的整顿、燕国的子之改革。让我们分别来了解下:


  一、齐国:邹忌变法


  齐威王时期:任用邹忌为相进行改革,广开言路,整顿吏治,使“人人不敢饰非,务尽其诚”。政治与思想上,他在国都临淄设立稷下学宫(今山东淄博),招揽各国人才,让他们著书立说,为齐国所用;军事上,他重视武备建设,任用孙膑为军师,负责训练军队,先后在桂陵,马陵打败魏军,齐国军威大振。齐国还派兵击败赵、魏、卫等国,收复了被侵占的土地,成为东方强国。


  二、楚国:吴起变法


  楚悼王时期:任用吴起为相进行改革,大力削减贵族特权、精简机构、奖励耕战、军改,变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潜伏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对楚国贵族的过于激进,因此楚悼王刚死,他就被贵族刺杀,最终变法失败。但变法却在楚国贵族政治中留下了深刻影响。


  三、燕国:燕王哙试图改革


  战国中期(哙姬时期):燕王哙任子之为相,进行改革,后来干脆把君位禅让给子之,结果引起了旧贵族的反对,齐国乘机出兵干涉,子之被杀。经过这次动乱,燕国国力更加虚弱。历史上关于子之的变法内容所述甚少,更多的记载是关于他被禅让为燕国国君,其后被杀的故事。后期,燕昭王时筑黄金台招揽贤士,得到乐毅等人的辅佐,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燕国国势又逐渐强大起来。


  四、韩国:申不害变法


  韩昭侯时期:任用申不害为相进行改革,主张用'术'治理天下,同时主张依法办事。政治上,整顿吏治,加强官吏的各项考核制度;经济上,大刀阔斧削减地主豪绅势力充盈国库;军事上,提高生产和军改。申不害在韩国为相变法共15年,后善终。韩国从羸弱之国变成了战国七雄之一。


  五、赵国:胡服骑射


  赵武灵王时期:赵武灵王,改革军制,推行胡服骑射,即模仿游牧民族骑兵的训练和装备,组建一支能够独立作战的轻骑部队。通过改革,使赵国的武装力量迅速壮大。


  六、魏国:李悝变法


  魏文侯时期:任用李悝为相实施变法。经济上,首次确定了土地私有制“尽地力之教”“食有劳而禄有功”;政治上,废除贵族世袭制度,确定封建法治编撰《法经》等。这些举措对于削弱贵族势力,极大地促进了魏国的发展,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成为最强盛的国家。


  七、秦国:商鞅变法


  秦孝公时期:任用商鞅进行了两次变法,经济上,废井田,开阡陌、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军事上,奖励军功,实行二十等爵制;政治上,废除世卿世禄制、普遍推行郡县制、建立户籍制度制定连坐法、制定秦律。这些措施,帮助秦国了实现富国、强兵和集权。为后期秦朝统一六国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试题练习】(单选)1.战国时期,以下人物与其变法对应不正确的是( )。


  A.秦国-商鞅变法


  B.楚国-申不害变法


  C.魏国-李悝变法


  D.齐国-邹忌变法


  【答案】B。解析:战国时期各国都实行了变法如:齐国:邹忌变法;楚国:吴起变法;韩国:申不害变法;赵国:胡服骑射;魏国:李悝变法;秦国:商鞅变法。题干中B选项楚国是吴起变法,申不害变法是韩国的。因此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