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知识:货币政策分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0:42

  在一些地区的事业单位考试中,都会涉及到公共基础知识,其中经济知识因为涉及到一些理解性的问题,所以给一些考生带来了困扰。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经济知识主要会涉及到市场相关知识,微观经济,宏观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几个方面,相对而言其中考查比重较大的是宏观经济,所以今天我们就以宏观经济学中的货币政策为例,一起了解一下经济学的考查方式和考查内容。


  要了解货币政策首先要了解银行制度相关的知识点内容,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的金融当局,它统筹管理全国的金融活动,在这里需要同学们掌握的知识点就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除此之外,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此类银行被称之为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不同,它们之所以存在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商业银行主要的盈利方式是通过它们的主体业务贷款来进行,而用来贷款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储户的存款,这也是银行的基础业务—存款业务。在此知识点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二是把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和基础业务进行区分。


  与财政政策不同,行使货币政策的主体并非是政府,而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是由中央银行通过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以保持社会总供求的平衡的经济政策。


  在考试中此知识点主要考查货币政策的工具及其分类。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性政策工具,另一类是其他政策工具,在此对二者进行简单的讲解。


  一般性政策工具分为三种,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它是由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对于存款所必须保持的准备金的比例;二是再贴现率,其指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的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三是公开市场业务,指中央银行通过买进或卖出有价证券,吞吐基础货币,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活动。此知识点主要考查方法为多选题目。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政策性工具,如基准利率,它指的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的参照作用的利率,如存款利率,贷款利率。


  在大致了解了货币政策后,我们一起通过几道题目来感受一下相关知识的考查方法。


  【试题练习】(单选)1.中国的中央银行是指( )


  A.中国工商银行 B.中国建设银行


  C.中国银行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D。解析:选项中除了D选项,其余三项都是商业银行,故本题答案为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是中国的中央银行,考生应该熟记中国的中央银行为中国人民银行。


  【试题练习】(单选)2.下列业务中,属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是( )


  A.贷款业务 B.结算业务


  C.存款业务 D.托管业务


  【答案】A。解析: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为贷款业务,所以本题答案为A选项。


  【考点点拨】本题商业银行的业务功能,其中贷款业务为主体业务,存款业务为基础业务。


  【试题练习】(多选)3.下列属于货币政策中的一般性政策工具的有( )


  A.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再贴现率


  C.公开市场业务 D.基准利率


  【答案】ABC。解析:一般性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故本题答案为ABC。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货币政策工具,也属于基础性的识记性多选题,需要区分一般性政策工具和其他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