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中国元素折射出的文化自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5:00:06

  2022年2月4日,立春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其中“立”为“开始”之意;而“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意味着春季的开始,万物起始、一切更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也正是在这一天,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尽管在筹办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些挑战,但是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北京办成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的如期成功举办不仅是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同时也将中国气质更好的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给世界留下浪漫的中国记忆。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将中国元素融入赛事,中国式浪漫在细节中随处可见。和2008年北京第一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相比,这次的中国不再专注于用宏大的场面浓缩过往五千年的历史印记,在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后,现在的我们以更加从容的姿态展现着我们的文化自信。


  当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遇,并发出的创新火花实现了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无论是赛场上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制冰技术,在本次奥运会比赛中诞生了13项纪录,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快的平原冰场之一的“冰丝带”;还是可以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将在这届冬奥会后作为世界上首座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取自于敦煌“飞天”元素的“雪飞天”。现代科技为这些充满“中式美学”的比赛场馆注入了实用价值,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文化特有的意蕴,同时也为竞技体育提供了优秀的比赛场地,以便于运动员有效发挥训练水平,在赛中诠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而在赛场下,“一墩难求”的“顶流”吉祥物冰墩墩也备受追捧。虽然以熊猫为原型的吉祥物并不少见,但是这次身着超能量冰晶外壳的“墩子”,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在外形上呈现出未来感与时尚感,体现了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理念。


  如今,北京冬奥会在各界的高度评价中圆满地落下帷幕,但是冬奥会搭建起的“一起向未来”的桥梁仍将更好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团结各国人民一起跨越困难,一起奔向春暖花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