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如何答题具有交流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4-07 14:47:30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因为紧张、内向等原因,在面试中答题缺乏交流感。考生主要表现低头答题、语调生硬、身体僵硬。对于面试而言,缺乏交流感会严重降低整体的答题观感,进而影响到面试结果。由此可见,提高答题交流感至关重要。


  要眼神交流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在考场上需要和考官具有亲切的眼神交流。但是很多考生在面试中存在低头答题,不看考官,哪怕抬头也是眼神飘忽、躲闪,不能和考官有自然的眼神互动。这样的状态会让考官感觉考生非常紧张,还没有做好准备。一旦考官有这种想法,可能会影响我们最终的面试成绩。所以需要我们在平时训练中,一方面可以自己对着镜子训练,可以观察镜子中的表情进行调整,保持轻松的交流状态。另一方面也通过别人帮自己录视频的方式,从考官的视角来观察自己的表情,从而加深印象。同时,我们也可以将考官想象成自己亲近的人,找回亲近交流的眼神状态。


  要身体交流


  轻微前倾的身体姿态会显得对听众更加尊重。我们在考场上答题虽然是坐着,但是我们可以有适度的前倾,这样从考官的角度来看,会感受到你想和考官交流的欲望和热情。但是很多考生在面试中会出现坐得笔直、甚至后仰、驼背等身体姿态。这样的身体姿态都在释放着不友好的信号。僵硬的身体状态会影响我们的面试得分,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需要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一方面在答题中可以尝试调整一个自己舒服的坐姿,不需要身板挺直。另一方面也就是注意心理暗示,提醒自己注意放松身体,保持轻松愉快。


  要语言交流


  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让听着如沐春风。我们在考场上答题,短短的十几分的时间,我们用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来打动考官。但是有些考生在答题出现中语速过快、口头语多、声音非常小等等。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前提是要把握语言的交流感。一方面,我们可以进行生动性训练,比如抽取电影片段进行模仿,提高自己语言的交流感和感染力。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进行介入式点评或介入式打断,通过专业老师介入打断,及时发现问题,调整状态,从而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交流感的训练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予以重视,勤于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