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古代政府机构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3-15 11:33:54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古代政府机构”。
 
  三省六部
 
  三省,指的是中书省、尚书省和门下省。这里的“省”就是部门的意思,与日本有关的新闻经常会出现“厚生省”、“财务省”等词汇,就是出自我国的三省六部制。
 
  中书省:
 
  直属皇帝的中枢部门,大体相当于今天的国务院。中书就是“中枢”。
 
  门下省:
 
  宫内侍从官的办事机构,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中办和国办。宰相“门下”七品官,近水(皇上)楼台先得月(官位)。
 
  尚书省:
 
  管理吏部、礼部、兵部、刑部、户部、工部。各部的一把手叫“尚书”(相当于部长),二把手叫“侍郎”。(相当于副部长)。
 
  吏部:
 
  六部之首。负责官员的任免、考核、升降、调动。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中组部。人事部门只干“人事儿”。
 
  礼部:
 
  负责礼仪、祭祀、全国的学校事务、科举考试和外国往来事务。大体相当于今天的教育部和外交部。“先礼后兵”,礼部总是比兵部排名靠前那么点。
 
  小知识:
 
  礼部负责处理“国际”事务,而理藩院负责处理“国内”少数民族事务,内政外交区别对待。
 
  兵部:
 
  负责选拔武官、训练和检阅军队、装备武器等。大体相当于今天的国防部。《左传》中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战争往往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
 
  刑部:
 
  负责审定各种法律,复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大体相当于今天的公安部。这是提升国民安全感的部门。
 
  小知识:
 
  都察院负责监督审判机关。大体相当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检察院。
 
  大理寺负责刑事案件的审理。大体相当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法院。
 
  刑部、都察院和大理寺合称“三法司”,也就是公检法部门,这体现了司法权力的互相制约,保证了审判的公平正义。
 
  户部:
 
  负责全国的土地、赋税、户籍等。大体相当于今天的民政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和国土资源部。跟钱沾边的都是肥差呀。
 
  工部:
 
  掌管全国的土木、水利工程,兵器制造和度量衡。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兵器工业公司和中国计量院。全国最大的包工头~
 
  另外因为吏部掌管人事,为六部之首,也成天官;户部掌管财赋、户籍、山林盐泽产出等,为地官;礼部主要在春天祭祀,为春官;兵部常在夏季农闲出兵,为夏官;刑部在秋天处决犯人,为秋官;工部在冬季农闲多工程,为冬官。
 
  六部与“天、地、春、夏、秋、冬”一一对应,反应了古人顺应阴阳天时,与万物和谐相处的思想。
 
  一些辅助部门
 
  翰林院:
 
  专门掌握掌编史册、起草诏书等,备皇帝顾问,是高级知识分子。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中科院和工程院。
 
  通政司:
 
  掌内外章奏和臣民密封申诉之件。大体相当于现在的国家信访局。自古以来,冤情无处不在,告御状就是这么来的。
 
  国子监:
 
  古代的最高学府,在国子监读书的学生称为“监生”。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中央党校。估计在里面的图书馆扫几年地,出来都能主政一方了。
 
  钦天监:
 
  负责观察天象,推算节气,制定历法。大体相当于今天的气象台和天文台。
 
  前面说过了,大理寺是负责审判的,最高人民法院。另外还有四个“寺”,各有侧重。
 
  太常寺:
 
  主要负责祭祀活动,如今的存在感大体相当于人民英雄纪念碑了。
 
  光禄寺:
 
  负责管理伙食,大体相当于人民大会堂的食堂。
 
  太仆寺:
 
  负责马匹的购买、牧养、训练和使用。大体相当于人民大会堂的车队。孙猴子当过弼马温,其实就是天庭的太仆寺卿。
 
  鸿胪寺:
 
  负责朝贡国的封册、赏赐仪式和使节的朝觐礼节。大体相当于外交部的礼宾司。礼仪之邦的名头源远流长啊。
 
  好了,这就是我国古代政府机构的大体职能,虽然不如今天的部门划分细致,但古人在机构设置中的一些思想(比如权力互相制约)还是有现实意义的。
 
  刷题巩固
 
  1、下列与中国古代政府机构相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军机处始设于清代雍正帝统治时期
 
  B. 隋唐时期中央政府采用三省六部制
 
  C. 宋代的枢密院是主管财政的专门机构
 
  D. 明太祖为加强中央集权废除丞相一职
 
  正确答案是 C
 
  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政府机构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枢密院是五代至元朝的最高军事机构,宋朝设枢密院与“中书”分掌军政大权,号称“二府”,所以宋代的枢密院是军事和政治机构,而非财政机构。C项错误。
 
  因此,选择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