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3-03 10:01:16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是一种由于大脑的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多起病于老年期,潜隐起病,病程缓慢且不可逆,临床上以智能损害为主。病理改变主要为皮质弥漫性萎缩,沟回增宽,脑室扩大,神经元大量减少,并可见老年斑 (SP),神经原纤维结(NFT)等病变,胆碱乙酰化酶及乙酰胆碱含量显著减少。起病在65岁以前者旧称老年前期痴呆,或早老性痴呆,多有同病家族史,病情发展较快,颞叶及顶叶病变较显著,常有失语和失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由来
 
  在1906年11月的一次科学会议上,来自德国的阿勒斯?阿尔茨海默医生公布了一位1901年由家人陪同前来就诊的51岁已婚妇女奥葛斯特?蒂的病历。奧葛斯特有严重的记忆障碍,毫无根据地怀疑丈夫的忠诚,讲话困难并且很难理解别人对她说的话。她的症状迅速恶化,短短几年就卧床不起,最后于1906年春天因为褥疮和肺炎导致的重度感染去世。
 
  阿尔茨海默医生从来没有见过像奥葛斯特?蒂一样的病例,在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后对奥葛斯特进行了尸体解剖。阿尔茨海默医生惊奇地发现,奥葛斯特的大脑严重萎缩,尤其是大脑皮层部分,而这里掌管着人的记忆、思考、判断和语言。在显微镜下,小血管里布满了脂肪沉积物,坏死的脑细胞和异常的沉积物充满了四周。
 
  阿尔茨海默医生发表了他对奧葛斯特的研究结果,并于1907年被收录进了医学文献。1910年,以命名和分类大脑疾病著称的精神病学家埃米尔?克瑞佩林,提议将此病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症。
 
  刷题巩固
 
  1、关于阿尔茨海默病,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起病急促,症状发展很快
 
  B. 早期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减退
 
  C. 是老年人智力障碍的根本原因
 
  D. 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基本一致
 
  正确答案是 B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痴呆最常见的病因。临床特征为隐袭起病、进行性智能衰退,多伴有人格改变。一般症状持续进展,病程通常为5-10年。患病率女性多于男性。阿尔茨海默病典型的首发征象是记忆障碍,早期以近记忆力受损为主。
 
  A项错误,阿尔茨海默病一般症状持续进展,病程通常为5-10年,而不是起病急促、进展快。
 
  B项正确,阿尔茨海默病典型的首发征象是记忆障碍,早期以近记忆力受损为主。
 
  C项错误,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痴呆最常见的病因,而不是智力障碍的根本原因。
 
  D项错误,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女性多于男性。
 
  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