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我国古代选官制度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23 13:29:38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我国古代选官制度”。
 
  我国古代的选官制度主要有四个阶段:世袭制 察举制 九品中正制 科举制。
 
  1.世袭制,自西周到春秋战国的的选官制度,也叫世卿世禄制,它以宗法制,分封制为基础以嫡长子继承制为特征。从周天子逐层类推,形成一个金字塔结构的权力体系。它维护的是奴隶主贵族的利益。战国末期,随着各国变法世卿世禄被军功爵制取代。
 
  2.军功爵制,秦在商鞅变法时制定二十级爵,这个制度是战国末期所有变法中最彻底的,最大限程度废除了世卿世禄。从此之后有军功的授予爵位,官吏也必须从有军功爵的人里挑选。每斩敌首一个,授爵一级,按爵位等级规定占田亩数,奴婢数量和服装要求。军功爵制重点不在选官,而在提升军队的战斗力。
 
  3.察举制,汉初官吏有两个来源,一是按军功爵位,汉是一个在乱世建立的新王朝,吏多军功很合理。二是选自郎官,郎官是宫廷守卫或皇帝侍从。但到武帝时,军功地主已经没落,而郎官出自任子或貲选,就是推举自家子弟或者花钱买官。这样很难选出真正的人才。于是元光元年(前134年)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令郡国每年举廉孝各一人,从此察举制正式确立。除举孝廉为主要取士科目外,武帝还不定期设立茂才 贤良方正 文学等科察取士。这些被察举到中央的人一般在郎署供职,然后再逐渐迁升。
 
  4.九品中正制,曹丕为了获得世家大族的支持推行九品中正制。由中央派中正官去各地察访士人,中正官依据品德,才能,门第来品评士人,共分九品,被评为上等者可以到各级行政机构任职。起初九品中正制以唯才是举为原则,盖以论人才优劣,非谓世族高卑。但中正官逐渐被世家大族垄断,门第逐渐成为品评的首要甚至唯一条件,九品中正制成为了世族垄断选举的工具,为后来的门阀铺平道路。
 
  5.科举制,隋文帝时废九品中正制,选官不问门第,隋炀帝时开创进士科,标志科举制诞生。唐代进一步完善科举制,分为常举和制举,常举是常设科目有秀才 进士 明经 明法 明书 明算。制举是皇帝临时开科的考试,登科即可授予官职。武则天时曾设武举。宋代对科举制的完善主要是防止考官徇私考生舞弊,对考官实行锁宿制度,对试卷进行糊名,誉录。严禁考生夹带,代笔,举烛。开宝六年(973年)增加皇帝主持的殿试。明代的考试分为乡试 会试 殿试 考试内容均从四书五经中选取,并且将八股文作为考试的文体。清代基本延袭明制,到清末百日维新期间增加了对外国政治制度的考察.1905年科举制被废除。
 
  刷题巩固
 
  1、下列不属于我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是:
 
  A. 世官制
 
  B. 征辟制
 
  C. 察举制
 
  D. 五等爵
 
  正确答案是 D
 
  A项正确,世官制指贵族世代为官,官吏都具有世袭官职的特权。世官制是先秦时期在选官用人方面所实行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
 
  B项正确,征辟制是中国汉代选用人才的一种制度,主要包括皇帝征聘和公府、州郡辟除两种方式,皇帝征召称“徵”(同“征”),官府征召称“辟”。
 
  C项正确,察举制是中国古代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它的确立时间是汉武帝时期。察举制不同于以前先秦时期的世官制和从隋唐时建立的科举制,它的主要特征是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
 
  D项错误,五等爵,爵位名,指的是公、侯、伯、子、男五等爵,出自《周书·武帝纪上》。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