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学专业知识:康复功能评定学知识点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9 14:53:03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了解康复学专业知识:康复功能评定学知识点汇总。

 

  一、残损、残疾和残障


  康复评定的对象主要是功能障碍,根据ICIDH标准,将功能障碍分为残损、残疾和残障三个层次。


  1.残损


  定义是不论何种病因,“心理上、生理上或解剖的结构或功能上的任何丧失或常”。被认为是一种在器官水平上的障碍,可分为:①智力残损;②其他心理残损;③语言残损;④听力残损;⑤视力残损;⑥内脏(心肺、消化、生殖器官)残损;⑦骨骼(姿势、体格、运动)残损;⑧畸形;⑨多种综合残损。


  2.残疾


  定义是“由于残损的原因使人的能力受限或缺乏,以至于不能在正常范围内和以正常方式进行活动”。它是以功能为导向的概念,被认为是一种在个体水平上的障碍,可分为:①行为残疾;②交流残疾;③生活自理残疾;④运动残疾;⑤身体姿势和活动残疾;⑥技能活动残疾;⑦环境适应残疾;⑧特殊技能残疾;⑨其他活动残疾。


  3.残障


  定义是“由于残损或残疾,限制或阻碍一个人充当正常社会角色(按照年龄、性别、社会和文化的因素),并使之成为不利的地位”。它被认为是一种环境和社会水平上的障碍,可分为:①定向识别(时间、地点和人)残障;②身体自主残障(生活不能自理);③行动残障;④就业残障;⑤社会活动残障;⑥经济自立残障;⑦其他残障。


  二、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CS):


  GCS总分为15分,最低分3分,8分以下为重度损伤,预后差,9~12分中度损伤,≥13分为轻度损伤。≤8分提示有昏迷,≥9分提示无昏迷,数值越低,预示病情越重。GCS总分达到15分时才有可能配合检查者进行认知功能评定。恢复早期康复治疗:是指发病后的3~4周,脑卒中患者在发病3周内几乎90%的患者将会发生痉挛,本期的康复治疗应抑制肌痉挛,促进分离运动恢复,注意减轻偏瘫肢肌痉挛的程度和避免加强异常运动模式。


  三、知觉障碍评定


  1.单侧忽略:又称单侧不注意、单侧空间忽略、单侧空间失认,是脑损伤尤其是脑卒中后最常见的认知障碍之一。患者视野正常,但不能对正常视野内的物品组合刺激作出反应,如患者不能“看到”或不能再现脑损伤对侧的空间环境;走路只看到一侧的建筑,忽略对侧的建筑物,或忽略脑损伤对侧的肢体,或身体倾斜于健侧等。


  2.失认症:指对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途径获得的信息,缺乏正确的分析和识别能力,如对物品、人、声音、形状或气味的识别能力的丧失。


  3.失用症:指肢体在没有运动功能障碍的情况下,不能按要求完成有目的的运动,左侧脑损伤可导致失用症。


  这些是一些常考考点,需要大家加以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