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专业知识:胎儿成熟度的羊水检查知识点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9 14:51:43
  羊水检查可以通过观察羊水中某些指标的变化来评估胎儿的器官功能是否发育完善。评估胎儿成熟度的指标包括胎儿肺、肾脏、肝脏、皮肤及唾液腺成熟程度。


  1.胎儿肺成熟度:反映胎儿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是磷脂酰胆碱和鞘磷脂。它们是肺泡表面的活性物质。通常以羊水泡沫试验、磷脂酰胆碱与鞘磷脂比值(PC/S)、磷脂酰甘油、羊水吸光度、荧光偏正、板层小体计数及泡沫稳定指数作为评估指标。薄层层析色谱法磷脂酰胆碱与鞘磷脂比值(PC/S≥2)提示胎儿肺成熟。


  2.胎儿肾脏成熟度:随着妊娠的进展,胎儿肾脏逐渐成熟,测定羊水肌酐和葡萄糖浓度可作为评估胎儿肾脏成熟度的指标。羊水中的肌酐主要来自胎尿,葡萄糖主要来源于母体血浆,部分来自胎尿。因妊娠后期羊水的主要成分是胎尿。胎尿中的葡萄糖可随胎儿肾脏发育成熟而逐渐减低,肌酐则随着羊水中尿液成分的增加而增加。因此,羊水中的葡萄糖会随着胎尿成分的增多而下降,肌酐则增加。


  3.胎儿肝脏成熟度:羊水中的胆红素主要是胎儿肝脏代谢产生的。随着胎儿肝脏代谢胆红素的能力逐渐增强,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逐渐下降,妊娠晚期基本消失。


  4.胎儿皮肤成熟度:皮肤成熟度主要通过检测羊水中胎儿皮脂腺和汗腺脱落的脂肪细胞来判定。


  5.胎儿唾液腺成熟度:羊水中的淀粉酶来源于胎儿的唾液腺(S型)及胰腺(P型),且不受母体淀粉酶影响。在妊娠36周后,羊水中的S型淀粉酶随妊娠时间进展而增加。


  以上指标中,肺成熟度最能反映胎儿出生后的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