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专业知识:血小板的结构及功能知识点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9 14:50:17
  血小板的止血功能是临床血液学检验的重要考点,与血小板的结构和生化组成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我们首先要充分了解关于血小板结构的相关考点。在电子显微镜下,血小板结构可分为表面结构、骨架系统、细胞器和特殊膜系统四部分。


  一、表面结构及生化组成


  正常血小板表面光滑,有些小的凹陷是开放管道系统的开口。表面结构主要由细胞外衣和细胞膜组成。细胞外衣(糖萼)覆盖于血小板的外表面,主要由糖蛋白(GP)的糖链部分组成,是许多血小板受体(如ADP、肾上腺素、胶原、凝血酶等)所在部位。主要血小板膜糖蛋白如下:

 

 

名称

分子量(kD)

主要功能

GPⅠa

160

与GPⅡa形成复合物,是胶原的受体

GPⅠb

165

与GPⅨ形成复合物,是vWF的受体,参与血小板黏附反应

GPⅠc

148

与GPⅡa形成复合物,是Fn的受体

GPⅡa

130

与GPⅠa或GPⅠc形成复合物,是胶原和Fn的受体

GPⅡb

147

与GPⅢa形成复合物,是纤维蛋白原的受体,参与血小板聚集反应

GPⅢa

105

与GPⅡb形成复合物

GPⅣ

88

是TSP的受体

GPⅤ

82

是凝血酶的受体

GPⅨ

22

与GPⅠb形成复合物

 

  二、骨架系统和收缩蛋白


  电镜下,血小板的胞质中可见微管、微丝及膜下细丝等,它们构成血小板的骨架系统,在维持血小板的形态、释放反应和收缩中起重要作用。


  三、细胞器和内容物


  电镜下血小板内有许多细胞器,其中最为重要的是α颗粒(含量最多)、致密颗粒和溶酶体颗粒三种。


  四、特殊膜系统和生化组成


  ①开放管道系统参与血小板内与血浆中物质交换;②致密管道系统是Ca2+的贮存部位,调控血小板收缩蛋白收缩活动及血小板释放反应。


  基于以上结构,也就决定了血小板功能的多样性。对于机体损伤后的出血的情况来说,血小板可以发挥的止血功能具体为:黏附功能、聚集功能、释放反应、血块收缩功能、维护血管内皮的完整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