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专业基础知识:蛛网膜下腔麻醉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9 14:49:27
  在临床麻醉学的学习过程当中,蛛网膜下腔麻醉是我们需要重点掌握的一个内容。那么关于在手术过程中我们需要做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一、分类


  阻滞平面超过T4称为高位脊麻,T10平面以下为低位脊麻,介于两者之间为中位脊麻。局限于会阴及臀部为鞍麻。


  二、机制及生理影响


  1.直接作用


  局麻药可直接作用于脊神经前后根和脊髓,产生麻醉作用,低浓度仅阻滞感觉神经纤维,高浓度则可同时阻滞运动神经和感觉神经纤维,依神经纤维的直径不同阻滞顺序为:血管舒缩神经纤维→温觉→痛觉→触觉→运动神经纤维→压力感觉纤维→本体感觉纤维。一般交感神经阻滞平面比感觉阻滞平面高2~4神经节段,而运动神经阻滞平面则较感觉阻滞平面低1~4节段。


  2.间接作用


  (1)对循环系统的影响:阻滞交感神经纤维,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心排血量减少。此外,外周阻力下降,故引起动脉血压降低。血压下降程度与麻醉阻滞平面相关,平面越高,发生率愈高,老年患者血压更易下降,故不宜行高位脊麻。


  (2)对呼吸的影响:对通气量的影响取决于阻滞的平面,低位脊麻对呼吸影响不大,随着阻滞平面上升,可引起肋间肌甚至膈肌麻痹,进而引起通气量不足甚至呼吸停止。


  (3)对胃肠道的影响:腹腔脏器交感神经被阻滞后,迷走神经占支配地位,可引起胃肠蠕动增强,胃液分泌增多,肠收缩力增强,幽门括约肌及Oddi括约肌松弛,易使胆汁反流入胃,诱发呕吐。


  脊麻发生呕吐常见原因包括:①胃肠蠕动增强;②胆汁反流入胃;③低血压;④脑缺氧;⑤手术牵拉内脏。可使用阿托品、胃复安或昂丹司琼等控制恶心呕吐。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影响:阻滞S2~S4副交感神经,术后易出现尿潴留。


  三、适应证及禁忌证


  1.适应证:2小时内的下腹及盆腔手术,肛门及会阴部手术以及下肢手术(如阑尾切除术、痔切除术以及截肢术等)。


  2.禁忌证


  (1)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脊髓或脊神经根病变、脊髓慢性或退行性病变及颅内高压。


  (2)全身性严重感染,穿刺部位有炎症。


  (3)高血压患者并存冠状动脉病变,或收缩压大于160mmHg,或舒张压大于110mmHg,应慎用或不用。


  (4)休克患者。


  (5)脊柱外伤或有严重腰背痛病史者。


  (6)腹内压明显增高者。


  (7)慢性贫血及老年患者应慎用。


  回顾完这节的主要知识点,我们通过一道考题来看看对于这节知识点是如何考查的。


  【单选题】蛛网膜下腔阻滞绝对禁忌症是:


  A.患者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 B.糖尿病患者


  C.小儿患者 D.休克患者


  E.老年患者


  【答案】C。解析:蛛网膜下腔阻滞禁止症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感染、脊柱疾病、休克病人、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合作的小儿及精神病患者;其中休克失代偿患者血压降低,腰麻后血压进一步降低将严重影响全身各脏器组织灌注,危及生命安全。属于绝对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