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知识:出血热预防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9 14:41:55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以发热、低血压休克、充血出血、肾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该病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治愈该病尤为重要。


  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传播途径包括: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能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人体;进食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可经口腔或胃肠道黏膜感染人体。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发病率的高低与接触传染源的机会多少密切相关。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出血热的高发季节。发病人群主要为青壮年农民。接种出血热疫苗能有效降低出血热的发病、缓解疾病的严重程度,是疫区人群防控出血热的重要手段。由于出血热的早期症状与流行性感冒非常类似,因此误诊误治、自行服药常常导致病情拖延而加重。在出血热的高发区县,对于容易接触到鼠类生活环境、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汉坦病毒、呼吸到含有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出血热的农村群众、建筑工人、学生等重点人群,要依据临床特征性症状体征,结合实验室检查,参考流行病学资料,做好鉴别诊断和积极治疗。


  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出血热防控:一是加强环境整治,清除鼠类孳生地,切实降低鼠类密度。二是野外活动、田间劳作时,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注意个人健康防护。三是食物储存过程中要做好防鼠灭鼠,坚决禁食被鼠类污染的食物。四是处在出血热的高发区县的农民、农村学生,要积极相应号召,及时按期接种出血热疫苗。五是一旦出现发热、“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及“三红”(脸、颈和上胸发红)症状时,应立刻到医院进行专业诊治,切勿自行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