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知识:人民警察的政治立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7:12:12
  政治立场是指人民警察在依法行使行政管理权力和刑事司法权力,进行内部管理、执法执勤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各项活动中,观察、分析和解决各种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政治立场要解决的是人民警察听谁指挥、为谁服务的问题,人民警察政治性的核心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站稳政治立场要求人民警察:一是要站在党的立场,二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


  (一)站在党的立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人民警察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一定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公安队伍和公安现役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站在人民的立场


  站在人民的立场是指各项公安工作要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要求人民警察在公安工作中实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履行自己的职责统一起来,它是公安工作的宗旨和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要坚定地相信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宣传、组织人民群众,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它是公安工作应坚持的根本态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则是公安工作应掌握的基本方法,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