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知识: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7:10:19
  《芒种》除了是首歌之外,还是我们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节气。今年的芒种在公历6月5日,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二十四节气中芒种的一些知识。


  一、什么是芒种?


  涵义:芒种,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所以“芒种”又叫“忙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时间:每年6月5日或6日太阳达到黄经75度便为芒种。


  气候特点:芒种的气温显著升高,雨量比较充沛。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正处于“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季节。


  历史渊源:


  芒种一词,最早出《周礼》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曾提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二、芒种会干什么?


  1.送花神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有迎便有送。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一般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2.安苗


  安苗是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用蔬菜汁上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3.煮梅


  在南方,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


  青梅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三、芒种相关诗作


  1.《芒种》长卿


  河阴荠麦芒愈长,梅子黄时水涨江。


  王孙但知闲煮酒,村夫不忘禾豆忙。


  2.《时雨》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3.《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范成大


  一庵湿蛰似龟藏,深夏暄寒未可常。


  昨日蒙絺今挟纩,莫嗔门外有炎凉。


  【刷题巩固】二十四节气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下列诗词与二十四节气对应正确的是:


  A.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立春


  B.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芒种


  C.如今昼夜均长短,占录无劳史姓谯——春分


  D.白天最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立冬


  【答案】B。解析:A 项出自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对应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个节气雨水,错误;B 项出自陆游的《时雨》,(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对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正确;C 项出自宋代强至的《依韵奉和司徒侍中庚戌秋分》,对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节气秋分,错误;D 项出自清代左河水的《冬至》,对应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