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知识:多晒太阳是如何补钙的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7:00:41
  相信很多小伙伴小的时候都经常吃钙片来补充自己体内钙的吸收。但是生活中其实我们常常听说晒太阳就能够补充钙,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将通过这篇文章解开这个谜底,带领大家了解其中的原理。


  一、钙的吸收过程


  膳食中的钙需要在人体内经过复杂的消化吸收过程,才能真正成为人体组成的一部分,发挥其重要的生理作用。食物中的钙主要是运行至小肠的上段,尤其是在胃后面的十二指肠,通过肠壁而吸收的。在这里,胃液的酸度使一些不溶性的钙盐更容易被吸收。钙在这里吸收的途径主要有两个:


  (1)细胞内转运途径:钙离子首先被肠道内一侧的上皮细胞吞入形成一个小泡,再缓慢扩散至细胞膜的另一侧,最后通过钙泵主动转运子血液循环,这种转运不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但是吸收非常缓慢。


  (2)另外一种方式是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几秒钟内打开肠道细胞膜上钙离子的通道,使大批钙离子快速通过细胞膜进入胞液。与此同时,活性维生素D促使钙离子通过与肠黏膜细胞膜上的钙结合蛋白结合进入细胞,再通过钙泵的作用,将钙离子从细胞内排入血液。


  二、搬运工维生素D


  因此我们就可以发现,在钙的吸收过程中,维生素D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不然你吃再多的钙片也是无效的,那维生素D是什么呢?


  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大部分由人体皮下固醇类物质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形成,主要作用是增加钙、磷的肠道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改善骨质疏松症状。改善骨质疏松症状。当体内维生素D充足时,对钙的吸收才顺利。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进而促进钙的吸收。


  三、维生素D的来源


  大多数人能从阳光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供应,但由于担心过度晒太阳会导致皮肤癌,避免暴露于阳光或使用严格防晒措施的人容易患维生素D3缺乏症。包括鱼,鱼肝油和鸡蛋在内的少数食品也能提供少量这种荷尔蒙。幸运的是,还可以通过营养保健品提高人体的维生素D3水平。这样就可以达到补钙的作用了,所以大家知道怎么补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