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知识:科技常识之疫苗知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59:13
  近两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国政府都在用各种办法尝试防御疫情,接种疫苗就是对抗疫情的最好方式之一。结合这种时事大背景,在近几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题目都涉及到关于疫苗知识的考察。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疫苗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对常遇到的疫苗知识学习和归类分析。


  一、疫苗的概念


  疫苗主要是针对于传染病研制的抗原制剂,主要是利用弱化或者无害的病原体或者病原体的产物制成,通过刺激行为产生保护性免疫力。其主要包括菌苗和疫苗两种。菌苗是指用细菌制成的生物制剂,疫苗则是利用病毒等微生物制成。


  二、常见疫苗的种类


  常规疫苗有活疫苗、死疫苗、类毒素和自身疫苗四种。


  活疫苗一般是指通过人工的方式使病原体减毒,所以有时也叫减毒活疫苗,也可以将无毒、微毒制成活的微生物制剂。这样失去致病性的病毒,在接种人体后可以繁殖,但不会导致人发病,从而产生抗体。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活疫苗主要有卡介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活疫苗一般效果较好于死疫苗。


  死疫苗指的是利用物理、化学等方式杀死病原体,但是保留原有的免疫原性的疫苗,接种后它不会繁殖,接种者产生体液免疫为主的免疫反应,所以它也叫灭活疫苗。生活中常见的死疫苗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狂犬病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百日咳疫苗等。需要注意的是,免疫功能不全或缺陷者,可以接种灭活疫苗,不能接受减毒疫苗。


  类毒素指的是经过变性失去原有毒性但是保留免疫原性的毒素,一般有用甲醛等处理后脱毒的制品,毒性消失,但是免疫性不变,然后通过刺激人体产生抗毒素,达到自动免疫疾病的效果。例如霍乱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等。


  自身疫苗指的是利用从病人体内分离出来的病原体所制成的死疫苗,当病人在使用到抗生素无效的时候可以做成死疫苗进行注射,可用于治疗患者自身疾病。


  此外,目前还有一些新型疫苗也在研制使用中,例如基因工程疫苗、化学疫苗等。


  三、常考的疫苗常识


  1、天花病毒人类首个用疫苗战胜的传染性疾病。


  2、目前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疫苗是流感疫苗。


  3、卡介苗接种的主要对象是新生儿及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治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卡介疫苗是典型的活疫苗。


  4、目前我国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卡介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和乙肝疫苗,但随着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免疫规划疫苗将增加。


  5、脊髓灰质炎疫苗可用来预防小儿麻痹症。


  6、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简称百白破疫苗,它是由百日咳疫苗、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量比例配制而成,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


  7、狂犬疫苗的免疫效果与注射的时间有直接关系,咬伤后,注射越早,免疫效果越好,获得保护的机会越大,但是即使被咬伤后超过24小时,而且只要没发病之前得到疫苗尽快注射都可以及时产生抗体将病毒的阻断。


  四、疫苗知识考察方式与考察内容


  针对这部分知识点的考察,有识记类和理解性两类。下面,我们一起来练习一道题目,


  【试题练习】(单选)1.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霍乱是人类首个用疫苗战胜的传染性疾病


  B.免疫功能不全或缺陷者,不能接种灭活疫苗


  C.在被犬类咬伤后超过24小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则无效


  D.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菌疫苗,主要用来预防结核病


  【答案】D。解析:A项错误,天花病毒人类首个用疫苗战胜的传染性疾病;B说法错误,免疫功能不全或缺陷者,可以接种灭活疫苗,不能接受减毒疫苗;C项错误,被犬伤者尽快注射到狂犬病疫苗能确保疫苗尽可能地产生保护作用,并不是说24小时以后注射的就没有用;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菌疫苗,主要用来预防结核病,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