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知识:戊戌变法的兴起与夭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52:30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来文化历史常识:戊戌变法的兴起与夭折


  一、维新派主张的宣传


  1.向皇帝上书。最著名的是康有为在 1895 年联合在京参加会试的举人共同发起的“公车上书”。


  2.著书立说。康有为写了《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和《人类公理》等著作;梁启超写了《变法通义》,谭嗣同写了《仁学》。


  3.介绍外国的变法。康有为向光绪皇帝进呈了《日本变政考》等书。


  4.办学会、办报纸、设学堂。(1)影响较大的学会有强学会、南学会、保国会等。(2)影响较大的报纸有梁启超任主笔的上海《时务报》、严复主办的天津《国闻报》以及湖南的《湘报》等。(3)重要的学堂有康有为主持的广州万木草堂、梁启超任中学总教习的长沙时务学堂等。


  二、维新派和守旧派的论战


  维新派和守旧派之间的论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


  1.要不要变法。


  守旧势力坚持“祖宗之法不能变”;维新派指出事物的进化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法则,只有维新变法,才能挽救危亡。


  2.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


  守旧派认为民权之说无一益而有百害;维新派认为只有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才是当时中国理想的政治方案。


  3.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学堂。


  守旧势力认为八股取士的科举制度是不可改变的。维新派痛斥科举制度是统治者“牢笼天下”的愚民政策,要求废八股、改科举和兴学堂。


  维新派和守旧派的论战,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论战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近代中国在文化思想领域中学和西学、新学和旧学之争,进一步开阔了新型知识分子的眼界,为维新变法运动作了思想舆论的准备。


  三、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


  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主要表现在:


  1.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维新派在瓜分危机迫在眉睫的关头挺身而出,掀起了变法图存、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资本主义的救国运动,反映了时代的要求。


  2.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革运动。维新派冲破了洋务派“中体西用”思想的局限,主张用君主立宪制来取代君主专制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封建专制制度。


  3.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维新派大力传播西方的社会政治学说,宣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社会进化等观念,批判封建君权和封建纲常伦理,有利于民主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4.戊戌维新运动在改革社会风气方面也有不可低估的意义。维新派主张革除陋习,倡导讲文明、重卫生、反跪拜等。


  【试题演练】


  1.(单选)下列历史事件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A、戊戌变法——马关条约——五四运动


  B、郑和下西洋——戚继光抗击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


  C、张衡发明地动仪——诸葛亮写《出师表》——张骞出使西域


  D、虎门销烟——中日甲午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


  【答案】B。


  2.(单选)之所以说戊戌变法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主要原因是:( )。


  A、变法有群众基础


  B、变法采取的改良新式


  C、变法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


  D、维新派表现了勇于献身的精神


  【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