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知识:经济学中的衡量指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48:59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经济是《综合基础知识》中占比较大的版块,而对于很多考生而言,经济部分是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尤其是一些相似的经济学名词,傻傻分不清,解题更是难上加难。今天,我们针对事业单位考试中的经济学指标做简单了解,而考生在备考这部分内容时,除平时要多进行相应知识的积累之外,还需要加以整合理解,以此来达到高效解题的目的。


  1、国内生产总值(GDP)


  国内生产总值(GDP)指的是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在一国领土范围内生产的各种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它是对一国或一个地区的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度量,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状况。此外,除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外,国民生产总值(GNP)也可以用来衡量经济发展水平。


  2、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是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程度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介于0-1之间,最大为“1”,表示“绝对不平均”;最小为“0”,表示“绝对平均”, 基尼系数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国际上通常把基尼系数等于0.4作为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警戒线。此外,除了基尼系数,泰尔指数、广义熵、洛伦兹曲线等也可以衡量收入是否公平。


  3、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指的是在一个家庭或国家中,食物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家庭富裕程度。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裕;20%以下为极其富裕。


  4、消费价格指数(CPI)


  消费价格指数(CPI)是用于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当CPI>3%存在通货膨胀,CPI>5%严重通货膨胀。此外,除了消费价格指数(CPI)外,生产价格指数(PPI)、批发物价指数(WPI)、GDP平减指数等都可以衡量物价水平。


  【试题练习】(单选)关于GDP和GNP说法正确的是( )


  A.GDP一定高于GNP


  B.GDP一定低于GNP


  C.GNP可能高于GDP,也有可能低于GDP


  D.GDP是一个国民概念,GDP是一个国土概念


  【答案】C。解析:C选项中,GNP=GDP+NFP(国外净要素收入),NFP可能为正值,也可能为负值,所以GNP可能高于GDP,也有可能低于GDP。故本题答案为C。


  【考点点拨】在考试中,这些概念常会混淆出题,需要考生对概念加以理解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