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新发展理念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47:46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各方面具体措施在考试里出现多次,属于高频考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角度,一起来学习分析热门考点——五位一体之经济建设:新发展理念。


  考点提醒:识记性单选、多选题考查新发展理念的地位和作用频率较高。


  在这一模块首先要掌握我国经济发展的背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其次是我国面临的三大攻关期是什么,最后是掌握新发展理念词语的内涵与地位是什么,常出现识记型多选题、单选题的考点,对于新发展理念也会常考查对内涵的理解,例如题干当中的描述符合哪一理念。


  一、我国经济背景及三大攻关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新发展理念内涵及定位


  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坚持创新发展,就是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是核心,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就必须培养更多的科技型人才,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 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 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持开放发展,就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像平常考题中如果出现一带一路、国际外交政策,均可考虑到开放这一理念。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发展,就要把“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做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怎么做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试题练习】(单选)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列与之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有几项?


  ①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②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③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④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⑤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A.1 B.2 C.3 D.4


  【答案】C。解析:本题属于识记性考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故①③④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试题练习】(多选)2.中国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下列举措,主要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的是:


  A.取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考核排名,推动校长和教师跨校交流


  B.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


  C.调查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扶贫开放信息系统


  D.扶持、鼓励高科技企业发展


  【答案】AC。解析: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指的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A选项当中的义务教育、C选项脱贫攻坚可以体现共享的发展理念。B选项有关生态环境指标,体现的是绿色发展理念,D选项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体现的是创新发展理念,与题意无关,排除B、D。故本题答案为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