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考场上如何调节紧张情绪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37:04
  “我真的不是不会,我就是紧张。”面试真的那么紧张吗?真的!考场上紧张感还是不迎自来的。紧张虽然属于正常的心理情绪,但是因为紧张,面对考官出现全身发抖说不出话来、冷汗直流、甚至想上厕所等尴尬局面,俨然已经成为考生取得高分的拦路虎。在紧张情绪的影响下,会极大限度影响整体的自信感、思考的逻辑性和语言的流畅度,而这三点又是决定大家能否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意给出了一些小妙招。


  应对办法


  一、以自信肯定为径,营造轻松氛围


  从我们进入考场的那一瞬间,面试官打分就变成了进行时状态,想要不暴露紧张感,体现在考场上的每一瞬间。在进入考场问好和入座这个时间段内,其实就给了我们很多缓解情绪的机会。最有效、最实用的就是采取自信暗示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们潜意识里分不清楚是非对错、正确与否,它只接受肯定信息。因此答题前建议大家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对自己的答题内容和答题效果要充满自信,更要在精神上鼓励自己去争取高分,考生可以用积极正面的文字反复暗示、刺激自己,如对自己说“今天的题我做过” 、“今天的内容面试官一定很喜欢”等肯定性表述。通过此种暗示的方法,可以让自己信心倍增,为后面的答题做了良好的铺垫。


  二、以微笑从容为径,拉近彼此距离


  读题时间既是我们放松的时刻,也是和面试官拉近距离的最好时机。这个时间里我们可以采取生理放松策略。在读题的时间内,自己深呼吸、放松面部表情,始终与面试官保持微笑,切忌皱眉或者露出担心的模样;同时也要与面试官有眼神交流,切忌低着头或东张西望,会给人一种不沉着的感觉。如果害怕与面试官四目相对,也可以选择眼睛对着面试官额头,这样的交流方式不仅有利于消除紧张,还会拉近和考官的距离。


  三、以放慢语速为径,舒缓紧张情绪


  很多小伙伴在紧张的情况下,说话就会结巴或者语速越来越快,这样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让自己越来越紧张,而且还没有办法将自己所想的内容更好地表述出来。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放慢语速,让每一个字都能清晰地吐出来。这么做既能让面试官很清晰地听到自己的表达重点,也能给予自己更多的时间去组织好语言。在表达上,建议多用短句回答,这样听起来逻辑会更清晰,也能让考官抓到重点。


  以上,大家在日常模拟的过程中就可以行动起来,落实到实处。祝大家考试取得理想成绩!